©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歙县大阜森林派出所: 践行“枫桥经验”出实招

作者:汪政宣 汪龙京 来源:歙县 时间:2020-01-17

  歙县森林公安局大阜森林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加强所队建设,维护林区和谐稳定,用初心和使命践行“两山理论”,努力绘就绿色画卷。

  从严治警增战力。该所以政治建警为主线,激励全所民警铸牢忠诚警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落地生根,为打造过硬森林公安队伍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队伍管理实现多年“零违纪”。同时,该所创新党小组工作室,推行“党员+”模式,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广泛深入包保贫困户送温暖、送技术,扶智扶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该所完成20户脱贫质量巩固提升、1户预脱贫户稳定脱贫,全面通过第三方评估和市际交叉检查。

  源头治理稳治安。该所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载体,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目标,大力加强森林派出所建设,切实履行治安维稳、服务群众、保护林业资源的职责使命,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与“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目标有机结合,2013年以来受理的38起涉林矛盾纠纷均在乡镇村就地化解。该所还结合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松材线虫病防控等中心工作,深入林区、社区、学校开展普法讲座等,树立全民防火意识,从源头管理促进辖区治安稳定和谐。

  规范执法强震慑。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对涉林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19年,相继开展“绿剑2019”“栖息行动”“清网行动”“携手护生态、保护母亲河”以及疫木检疫执法等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了辖区违法犯罪分子。结合实际,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实行快侦快诉,快查快处。2016至2019年,该所共立案查处各类涉林案件193起,其中刑事案件23起、治安案件9起、林业行政案件162起。

  依法治火保安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森林防火宣传载体,积极开展森林防火预防宣传,在辖区各村开展“出一期森林防火专题黑板报”等“八个一”活动,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进一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有力保障了辖区森林资源安全。(汪政宣 汪龙京)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