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军地携手共建 军民同心筑梦——我市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作者:肖平 樊成柱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2-23

  黄山,素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军民一家,鱼水情深;

  黄山,更有拥政爱民的钢铁长城,爱洒驻地,情系人民。

  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黄山市连续七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连续四次摘取全国双拥模范城桂冠。近年来,黄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新模式,拓宽双拥工作新思路,丰富双拥工作新内涵,逐步形成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双拥”格局,书写了一曲曲新时代感人至深的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赞歌。

  传承红色基因,构建立体双拥格局

  今年中秋节,一位“月饼女孩”为驻地火箭军送月饼水果的故事在全国都刷屏了。这位暖心的“月饼女孩”是黄山学院的学生,她的举动正是我市社会化拥军的缩影。

  黄山市是一座新兴旅游城市,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将双拥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坚持点面联动,大力整合各方资源,落实各项拥军优属政策,形成了全社会拥军的良好局面。

  全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特色拥军活动。开通“拥军公交车”专线,现役军人及其家属凭证件免费乘坐;市司法局在部队设立法律援助站200多个,赠送普法类书籍600余册;市教育局拿出中心城区最好的教育资源,接收军人子女入学……目前,全市持续16年开展拥军优属合格单位创建活动,全市拥军优属合格单位已达1104家。

  双拥文化春风化雨,社会化拥军蓬勃开展。今年我市升级改造中心城区昱中花园为双拥主题文化广场,开展黄山市“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方继凡、“安徽最美退役军人”胡晓春等先进事迹,激发市民拥军热情。

  4年来,全市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定补款21195.2万元;评定兑现重点优抚对象5184户,发放优待金2722.43万元;评定兑现3331名义务兵家庭优待金4163.72万元;为37934户烈军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服务强军兴军,解除官兵后顾之忧

  今年4月,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邮储银行黟县支行联合举办“拥军优抚”战略合作签约会,支行与两位退役军人代表当场签订了800万元贷款合作意向,这标志着我市社会化拥军迈出新的一步。

  服务强军兴军,做好拥军优属,努力为部队官兵解决后顾之忧。各级党委、政府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把做好军转安置工作作为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重要途径,将军转干部当亲人,带着感情做工作,创新安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置政策,让广大军转干部安心在部队建功立业。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提升质量,让“后路”更宽。2016-2018年共接收军转干部202名,坚持阳光安置,实行安置办法、安置计划、本人积分、排列名次、安置岗位“五公开”,提高安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8年86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全部安排在市直党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员岗位安置率100%,居全省前列。4年来,全市共接收安置退出现役士兵2241名,安置64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上岗,安置率100%。与此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转业士官专项岗位。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发专项岗位976个,529名符合条件的转业士官上岗;举办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55场,1092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

  完善机制,让“后院”更稳。出台《黄山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意见的通知》,通过送岗位进军营和召开招聘会,累计帮扶随军家属劳动就业300余人次,帮助军嫂随调工作27人,发放未就业随军家属生活补助资金369.7万元。

  提高标准,让“后代”更优。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按照普惠与优待的原则,市中心城区拿出最好的教育资源,安排屯溪长干小学、屯溪四中作为定点学校接收军人子女235人,全市中小学共接收军人子女入学326人。

  践行为民宗旨,服务地方勇挑重担

  高山泉水清,草鱼变“金鱼”。

  一尾草鱼见证了部队扶贫帮困点滴印迹。

  梓坞村是我市革命老区之一,历来有“支红村”美誉。但是,这个被重重大山阻隔的村子,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十分落后。自该部与这个村子结成帮扶对子,动真情、办实事,帮助贫困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经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

  火箭军96601部队与休宁县签订《“六项援建行动”落实计划书》,投入200余万元建100口泉水鱼池,新建“鱼水情文化长廊”,开发“鱼乐板桥”物联网平台,改建梓溪红色印记展示馆。黄山军分区两级定点帮扶,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共投入600多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建设、慰问贫困户,完成了泉水鱼养殖、光伏发电、苗木基地、道路和移动基站等项目,扶贫成效明显。

  视驻地为家乡,视人民为父母,驻军部队牢记我军宗旨使命,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积极服务地方建设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处置突发事件、应对自然灾害的生力军。

  军民共建结硕果,携手发展谱新篇。如今,一浪高过一浪的双拥热潮,推动着我市双拥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愈来愈浓的鱼水深情,书写着黄山大地双拥工作新的篇章。(肖平 樊成柱)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