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聚焦减税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税务系统力促税收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黄健 程东灵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2-23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的大幕即将落下,这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为全面回顾这一年来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显著变化,生动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期望与祝福,激励全市上下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本报今起推出“2019,这一年”专栏,敬请关注。

  本报讯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税务系统聚焦减税降费主题,抓实税费收入主业,突出管理服务主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聚焦减税降费主题,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上来。截至10月底,我市新增减税8.99亿元,减税政策效应逐步呈现。该局组建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1+4”系列配套文件,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班推进,构建起高效运转的落实体系。推行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与全市5万户应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建立包保关系,各级税务部门上下联动、分级包保、责任到人,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面向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组织4轮160余期市、县、乡“一竿子插到底”集中培训;针对行业和企业特点、需求开展精准辅导,累计培训辅导达15万余户次。

  围绕税费收入主业,高质量完成全年收入任务。该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决不收“过头税费”,严格按照组织收入原则征收税款。前11个月,全市税务系统组织税收收入73.5亿元,组织社会保险费收入和非税收入30.1亿元和2.57亿元。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十大行动护平安”暨重点税收征管领域专项整治集中办公,对消费娱乐、民间借贷、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矿山砂石6个涉黑涉恶易发行业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和重点排查,共摸排企业988户、检查82户。对长期欠税、大额欠税的企业和有关涉税案件进行深入甄别分析,共受理当地扫黑办、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移交涉税案件18起,已悉数查结完毕。

  抓住管理服务主线,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该局把营商环境放到突出位置,主动换位思考,全面梳理各项办税事项、政策规定事项,完善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度,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推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结合连续6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联合房管等部门在全省首个实现全市范围内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税“零跑路”,推进车辆购置税业务进驻车管所,让人民群众不再缴税上牌“两头跑”。 

  持续推行“税融通”纳税信用贷款业务,不断完善业务流程,扩大覆盖范围,贷款金额、贷款户数居全省前列。进一步优化征管流程,完善征管制度及方式,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从税收领域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础上,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聚焦主题主业主线,抓好减税降费激发“源泉力”,提升税费收入质量催生“内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注入“发展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廉洁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为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作出新的贡献。(黄健 程东灵)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