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徽州区:打造“五个课堂”上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

作者:覃勇 来源:徽州区 时间:2021-10-12

  黄山市徽州区充分发挥家门口红色资源优势,以青少年学生为主力军,以思政课堂为主抓手,以校园文化为主阵地,全力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特色课堂”。

  主题宣讲打造“沉浸课堂”。组织红色宣讲小分队进入岩寺镇中心学校、南山小学等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为青少年讲述新四军的历史沿革、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和艰苦卓绝的烽火征程,并采取趣味问答的形式与同学进行互动,打造体验式红色课堂,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截至目前,已赴11所中小学校开展活动50场次,逾1万名中小学生参加。

  图文巡展打造“移动课堂”。在全区各中小学举办新四军专题巡展活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将“可移动的纪念馆”搬进各中小学校园。通过图文展板和部分实物展陈形,生动展示新四军战士的英雄故事,增强展览的可读性。目前已开展流动展览10余次,超6000名青少年观展。

  红歌传唱打造“音乐课堂”。联合各中小学开办“红歌课堂”,为青少年教唱《新四军军歌》等经典红色歌曲。通过传唱经典红色歌曲,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目前已开办“红歌课堂”20余节课时,传唱经典红色歌曲10首。

  臂章制作打造“趣味课堂”。组织青少年制作新四军不同时期的臂章拓印,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激励广大青少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忠于祖国和忠于人民的时代新人。累计开展“趣味课堂”20次,共4000余名青少年参与。

  志愿服务打造“实践课堂”。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发展壮大“小铁军”志愿者队伍。开办“小铁军”红色讲解员公益培训班,增进对新四军军史的了解,将红色文化根植在青少年的“血脉”中。截至目前,组建“小铁军”志愿服务队2支18人,开展志愿服务103次。(覃勇)

责任编辑: ahhs_r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