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志愿服务成为“五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盛文超、吴逸潇 时间:2021-05-02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黄山旅游市场迅速升温,各景区游客人数大幅度上涨,为积极营造文明、安全、祥和、有序的旅游环境,黄山市文明办提前发布招募信息,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和生态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场、车站、景区景区、交通路口和星级酒店到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早上7点多,屯溪老街上已经有不少游客,一支身穿红马甲的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有的手拿文明旅游倡议书,向沿街商铺倡导文明经营,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有的拿着扫把或火钳,随时清扫掉落在地面上的纸屑或烟头,他们就是屯溪老街七彩护街队。队长詹辉华说:“屯溪老街七彩护街队2002年就成立了,成员大多是社区内的居民,都是自发加入队伍守护老街,每天都在老街来回巡逻,将近20余年了。今年五一游客人数多,我们也提前做了准备,增加了志愿者的招募,配备了雨伞、充电器、药箱和茶水等物品,尽可能给每位游客提供周到的服务”。

   

    屯溪老街七彩护街队做好景区景点环境卫生保障

    

    屯溪老街七彩护街队做好景区景点环境卫生保障

  在高铁北站出入站口,可以看见多个便民志愿服务站点,黄山微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正热情的解答游客的咨询,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帮助游客搬运行李……,黄山山越应急救援中心的专业志愿者们也在现场,他们配备了应急救援包,随时处理突发事件。“‘专业,公益,奉献’是我们中心的宗旨,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看到市文明办招募公告后,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五一期间将安排队员一直坚守的高铁站,并随时赶赴需要救援的地方。”山越应急救援中心队员黄文莉表示。

高铁北站在出站口设置志愿服务台

   “您好,请问您是到景区吗?请沿道路行继续向前行驶800多米,然后左拐,那里是景区的停车场”,在黟县宏村景区外的道路边,志愿者正有序的执勤。由于今年游客增多,特别是自驾游的增多,为了保障道路的畅通,引导车辆有序停放,黟县文明办共招募了300名志愿者,分散在景区停车场、景区入口及各道路分叉口各个角落,设立志愿服务点,开展游览资讯、文明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黟县宏村在景区景点设置志愿服务台

    这次来黄山真的太感动了,无论是在高铁站、酒店大堂,还是在景区入口和景区内,到处都能感受到志愿者热情而周到的服务,在他们的引导下,游客数量虽然多,但都有序排队入场,文明游览,景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车辆停放有序,处处都彰显了城市的文明”,一位来自南京的游客说。

   据悉,5月1日当天,在各级文明办的统一组织下,共招募志愿者7522人,搭设志愿服务台194个,开展文明旅游和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56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9万份。(盛文超、吴逸潇)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