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强化噪声管控 还安静于市民 ——黄山市开展广场舞噪音扰民专项整治行动

作者:盛文超 周隆行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04-29

  “你们这音量太响了,影响到周边居民休息,还有晚上跳舞时间原则上不超过9点……”4月28日晚,在黄山市中心城区世纪广场,屯溪区行政管理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广场舞噪音扰民现象进行文明劝导。

  

图为执法人员正在执勤 

  中心城区广场舞扰民由来已久,为加强广场舞管理,营造宁静、舒心的生活环境,连日来,市文明办组织屯溪区文明办、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部门,重点对城东片广场舞噪音扰民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之前在世纪广场有好几支跳广场舞的队伍,各种音乐混在一起,很是嘈杂,大家只能纷纷调大音量,彼此之间也闹出了很多不愉快。”广场舞爱好者李女士说,自从政府加强对广场舞噪音监管后,不仅大家的音乐音量变小了,广场的整体氛围也和谐了。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文明劝导

  除了广场舞噪音,在世纪广场不远处的古村落,有着这么一群歌唱爱好者,他们自带音响设备,站在路边,沉醉在自己的歌声里。据屯光镇执法中队戴苏明介绍,之前在古村落附近,聚集很多唱歌、唱戏的群众,严重影响到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接到了群众举报后,屯光镇立即行动,不仅加大了宣传力度,召集广场舞、戏曲、户外唱歌爱好者等召开座谈会,还每日安排镇里干部和执法人员执勤,对噪音扰民现象进行文明劝导。

  

图为屯光镇组织辖区广场舞、戏曲、户外唱歌爱好者召开座谈会

图为上新社区组织辖区广场舞、戏曲、户外唱歌爱好者召开座谈会 

  老家是江苏苏州的张女士已在黄山市定居多年,每日她都要同丈夫一起在世纪广场附近散步,在问起现在的噪音情况时,只见她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我们在这散步都被噪音吵得很是心烦,多亏了政府的重视,采取了积极有效的行动,现在清静多了,心情都变好了。”

  

图为群众降低音量在世纪广场跳广场舞

  据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为加大广场舞噪音扰民专项整治力度,我市成立了广场舞噪音扰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媒体宣传、部门监管和志愿者劝导等多种形式,对居民反映扰民突出的城东片进行集中整治,引导市民自觉遵守公共文明,合理安排广场舞、唱歌和戏曲活动时间,降低音量,形成良好的健身娱乐环境,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截至目前,已摸排登记广场舞队伍36支、户外唱歌爱好者9人,在醒目位置设置拒绝噪音扰民公益广告牌15块,发放文明跳广场舞倡议书600余份,总共劝导噪音扰民次数多达500余次,中心城区噪音音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也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盛文超 周隆行)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