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2021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

作者:周隆行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04-3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年度重点工作。4月30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章继平出席会议并作强调,各区县文明办主任,黄山风景区党工委文明办、黄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各区县就8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交流发言。市文明办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及“五一”期间文明旅游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两年多来,各地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进行了很多探索实践,积累宝贵的经验,取得了较好地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认可。

  会议强调,要注重系统化,在“推”字上下功夫。各地要扎实推动“8+1”重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建设。要采取多形式开展关爱农村独居老人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独居老人安全和精神空虚问题。要注重标准化,在“建”字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建设文明实践阵地,进一步下移重心,形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点等五级阵地同频共振的局面。要严格对标“五有”建设标准,规范中心(所、站)建设,力争打造一批星级示范中心(所、站)。要注重规范化,在“管”字上下功夫。将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纳入相关工作考核,建立层层有责、层层负责、层层尽责的责任体系。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解决基层建设资金问题。加强人员力量配置,着力解决工作机制问题。要注重常态化,在“用”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总队牵头作用,加强协调联动、相互配合,策划好志愿服务各项活动,扩大群众参与,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要注重精准化,在“育”字上下功夫。聚焦群众需求,聚焦乡村振兴,精准对接服务,提高供给效果,扣准痛点难点问题,努力实现精准化、个性化服务。要注重品牌化,在“融”字上下功夫。推动文明实践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融合,与信息化平台融合,多形式开展服务工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义,融入贯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之中,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升人们思想道德素质。(周隆行)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