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光盘行动”来自黄山之巅的倡议

作者:程薇 王振龙 汪钰 时间:2020-08-20

    近日,在安徽黄山,“光盘行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在黄山风景区海拔1800多米的黄山之巅,物资运输异常辛苦。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蔬菜和肉类均采用挑山工运输的方式,因此,长期以来,黄山风景区一直提倡理性消费,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日前,黄山风景区加强宣传、细化举措,让“光盘行动”成为游客的自觉行为。

  短信提醒请牢记
  为扎实落实“光盘行动”,在黄山风景区的所有餐厅都粘贴了“厉行节俭”的公益海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12个字的海报在这里变得格外耀眼。在黄山风景区,因为多以游客为主,该景区使用了短信的方式,只要您来到黄山风景区,您的手机上您就会收到一条来自“黄山之巅”的短信提醒,提醒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这一做法让游客们纷纷点赞。
图为黄山风景区短信提醒内容
  合理搭配更节约
  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减少浪费。黄山风景区将所有菜肴划分为“大份”“小份”,让不同给人群、不同宾客有了“多”一次的选择余地。对甜品、水果类,黄山风景区用器皿以小份进行提供,这一做法为游客不仅增加了游客选择的余地,从根本上杜绝了浪费行为。
  
图为黄山风景区为游客提供的“小份菜”
   录制视频请参与
  近日,黄山风景区以“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为主题录制视频,视频中,游客以自己所见、所感,提倡来黄山旅游的游客杜绝浪费,并在黄山市各大微信公众号推出,以互联网的形式将“光盘行动”传播开来。
图为游客在黄山风景区发出倡议
  肩运工人吐心声
  “每天,我们将食物运输到山上,数千级的台阶和肩上的重担,让我们更加懂得食物的珍惜。有时候看到有些客人浪费,真的非常心疼。这些年“光盘行动”的提倡和呼吁,游客浪费粮食的情况少了,我们也感到非常欣慰。”黄山风景区肩运员吴师傅说道。
图为肩运工人将客人所需食物运送至景区各酒店宾馆

图为肩运工人将客人所需食物运送至景区各酒店宾馆

  截止目前,黄山风景区已印发宣传海报100张、倡议书100份、发送倡议短信2600条,“光盘行动”正在“黄山之巅”开展开来。(程薇 王振龙 汪钰 )

 

责任编辑: 文明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