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彩“暑期大餐”与你“童”在

作者:焦莹 胡敏 王啟云 来源:黄山文明网综合 时间:2020-08-05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有意义的阳光假期,从小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提高学生的素质和综合能力,安徽省黄山市各地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暑期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

  五彩画笔 绘出文明风尚

  在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余名小朋友们专心致志用彩色画笔在白色帆布袋上涂色绘画,其中有垃圾分类知识、文明出行、热爱祖国、孝老爱亲等内容,小朋友们用五彩画笔绘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及文明新风的传承。

图为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绘画 来源:徽州人家社区

  今年暑期,徽州区社区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招募近100多名志愿者在四个社区开设红色教育、文明行为规范、安全知识、垃圾分类、手工绘画、非遗传承、拓展训练等系列公益课堂42场次,260余名青少年儿童报名参加,通过系列活动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提高动手能力和参与社会实践热情。

图为志愿者指导小朋友绘画 来源:徽州人家社区

  暑期公益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区志愿者和大学生的大力支持,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爱好和自己的特长精心设计,准备道具和课程。“小朋友们喜欢做手工,参与度都很高,但孩子一多的话,场面难免会失控,但我们给予他们最大的理解,慢慢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志愿者徐轶玮说。

  欢度七彩之夏 点亮成长之路

  7月29日下午,屯溪区戴震路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欢度七彩之夏,点亮成长之路”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图为社区儿童参加活动合影 来源:屯溪区戴震路社区

  科普讲座上,气象局工作人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图文并茂的课件,向同学们讲解气象观测设备的用途、各类数据的采集、“风云雷电”的形成等气象知识,“零距离”普及传播气象科学知识。

图为社区儿童参加活动合影 来源:屯溪区戴震路社区

  讲座后,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曹银春,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她的战“疫”故事,生动再现了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防疫人员不怕危险、不怕牺牲,冲在一线,筑起防御病毒的坚强堡垒的感人画面,使小朋友们心灵受到强烈震撼。

  青春绽放 “声”爱志愿

  近日,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青春绽放“声”爱志愿暑期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图为程婕同学为游客讲解 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通过前期的一对一的培训及考核后,来自休宁中学的程婕同学在“天下徽商”厅为来馆观众讲述了徽商形成的历史背景、徽商经营的四大产业、徽商的代表人物,以及徽商背后的徽州女人。有板有眼、清晰流畅的讲解,成为徽博展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观众好评不断。

  小志愿者们通过在徽博的志愿讲解活动,进一步拓宽了视野,积累了文博知识,丰富了假期生活,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同时也为博物馆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的有效发挥。

  增强防溺意识 绽放生命光芒

  7月31日上午,屯溪区黎阳镇新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村党支部、新江村鸿智幼儿园在渡头河边开展了“增强防溺意识 绽放生命光芒”系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图为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合影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新江村

  自编自演防溺水情景剧。活动现场,孩子们自编自演了防溺水情景剧《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通过游戏互动和集体朗诵的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防溺水相关防护知识。“看到有小朋友落水了应该怎么办?”“可不可以一个人去河边游泳?”围绕此类问题,孩子们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

图为孩子们自编自演防溺水情景剧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新江村

  现场演示溺水急救技能。新江村还特别邀请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队于三忠,为孩子、家长以及附近村民现场演示溺水急救方法。从判断意识、开放通道、判断脉搏、胸外心脏按压术、人工呼吸等流程,老师耐心地解说并演示每一个环节,并指导家长和孩子们实际操作,从而掌握技能。

图为救援队员讲解救援技能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新江村

  上户发放防溺水宣传单页。志愿者们通过上门入户发放《防溺水一封信》,利用村民信息群、村委会大喇叭等各种方式和渠道向村民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防溺水意识,加强对孩童的保护意识。

  关爱留守儿童 吟诵中华经典

  7月30日,徽州区人社局联合党委深入联系单位潜口村与村妇联共同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 吟诵中华经典”朗诵比赛活动,来自全村的14名留守儿童相聚一堂,吟诵经典。

图为同学们诵读经典 来源:徽州区人社局

  活动中,参加比赛的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神采奕奕,他们用流利的语言、充沛的情感诵读了《三字经》《春晓》《节气歌》《赠汪伦》等一首首中华经典,赢得了在场同学和家长的一致叫好,活动最后村妇联的志愿者还与广大留守儿童一起高声齐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并叮嘱同学们要热爱祖国,认真学习,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图为同学们诵读经典 来源:徽州区人社局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怀,也让孩子们在诵读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帮助留守儿童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公益小课堂 象棋对弈忙

  屯溪区黎阳镇隆阜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活动,15组家庭参加。

图为青少年象棋小课堂开课 来源:屯溪区隆阜三社区

  近日,屯溪区隆阜三社区“青少年象棋公益小课堂”开课,本次活动特邀社区党员志愿者、军道棋校老师给孩子们授课。老师通过生动的PPT和分享自己学棋的亲身经历,耐心讲述象棋入门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并鼓励所有青少年们要在不断竞争的过程中超越自己。孩子们现场组队开展了对弈实操训练。本次公益课堂为期两周,培养孩子们对中国象棋的兴趣,让这项育德、益智、强志、养性的运动更深入人心,让孩子们在假期里能有所收获和提高。(黄山文明网综合 焦莹 胡敏 王啟云)

图为青少年现场象棋对弈 来源:屯溪区隆阜三社区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