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黄山文明网综合 时间:2020-08-17

  建设美丽乡村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建设幸福家园的重大举措,在安徽省黄山市,一批“颜值”与“内涵”相辅相成的美丽乡村正加快打造,实实在在做到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

  美丽乡村汗筑成

图为绍濂乡环境整治成果 来源:歙县县委宣传部

  连日来,歙县绍濂乡为扎实有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鼓励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村庄整治,实施“厕所革命”民生工程,清除道路两边杂草及侵占土地的小菜园,使村庄道路变得更宽广环境更优美。

图为绍濂乡环境整治成果 来源:歙县县委宣传部

  据悉,该乡环境整治从细微处入手,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农村“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改水改厕、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水利兴修等工作相结合,以点带面、以整组推进引领整村推进,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让乡村环境更美,切实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歙县县委宣传部·

  文明实践有亮点

  休宁县蓝田镇以创建“幸福蓝田”为主题,整合各类资源、充实服务力量、创新活动形式,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图为蓝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来源:休宁县蓝田镇

  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方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定期组织“代理妈妈”“爱心车队”等志愿服务项目,不定期开展疫情期间志愿者值守活动、抗洪救灾志愿服务活动、“讲文明、美家园”城乡环境整治等活动,有效拓宽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途径。

  村口景观提动力

图为仰村自然村村口的景观 来源:歙县富堨镇

  近日,歙县富堨镇徐村村仰村自然村村口,一大片百日菊悄然绽放,灼灼其艳、色漫无边,在末夏的清风里摇曳盛开,一丛丛、一簇簇、绵延开来,让仰村的“颜值”直线上升,亮丽了沉寂的乡村。

图为仰村自然村村口的景观 来源:歙县富堨镇

  近两年,富堨镇以创城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核心,以提升村容村貌、惠及民生为目标,推进美丽村口建设,打造了一系列的村口景观,提升了乡村颜值,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优美环境里享受着创城及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生活。

  乡村“蝶变” 换新颜

图为汗山桥村村民正在整治环境 来源:高新区新潭镇

  高新区新潭镇汗山桥村,村民家前屋后杂乱的小荒地如今焕然一新,经过地面平整和规划绿化后,村庄愈发干净整洁。近年来,新潭镇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开启了一场人居环境提升的“美丽蝶变”。

图为汗山桥村文化墙 来源:高新区新潭镇 

  自去年起,新潭镇狠抓“美丽庭院”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各村(居)、社区积极组织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治理黑臭水体、清理沟塘淤泥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以实际行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各村“四大堆”现状得到有效治理,养殖污染、违法建设、断壁残垣等现象取得较大改观,并成功入选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拟表彰名单。

  “颜值”与“气质”兼修

  庭院错落有致、村道干净整洁、沟渠清澈可见、鲜花处处盛开、文化气息浓厚……行走在屯溪区奕棋镇江村,目之所及,处处透露着整洁优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场美丽乡村的精彩蝶变正在江村悄然进行。

图为村民自制最美江村标识牌美化乡村环境 来源:屯溪区奕棋镇

  “这一年村里的变化可真大啊!卫生死角清除了、道路更加宽敞通畅了、房子院子更加美观整洁了,小花园、小菜园随处可见,江村真的是越来越美了!”这是江村一位村民的女婿从上海回村探亲时看到江村变化后的由衷感叹,他还自费制作了一块《最美江村》的牌匾挂在家门口小花园节点上方,以此表达自己的欣喜和感激之情。(黄山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