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勤俭小妙招 助推“光盘”行动大文明

作者:程薇 王振龙 时间:2020-08-19

 连日来,黄山市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纷纷推出勤俭小妙招,助推“光盘行动”落地生根。

   

  图为游客在餐厅内点餐

  文明标识,让理念达共识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在黄山徽商故里大酒店和屯溪区徽三说阳湖店内到处张贴着这样的公益广告。无论是在前台、餐桌、大厅,抢眼的“光盘行动”的宣传牌随处可见。

  

  图为店内张贴提示牌

  图为餐桌摆放宣传牌

  据该店店长介绍,这一举动不仅可以让食者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浓厚的氛围,也可以让他们从思想上第一时间响应“光盘行动”。

  “看到这些标语,本来我想多点一些的,现在感觉我们这桌人也不多,还是适量点吧,这样也可以杜绝浪费。”食客王女士表示。

  减少分量,让勤俭成习惯

  为了给食客提供良好的光盘体验,在屯溪区徽三说餐饮店店内增加了菜品的各类,为食客提供“小份”“半份”菜,让客人有了更多的选择。

  

  图为店内小份菜提示牌

  “本来想吃这个菜,但是又怕浪费,有了小份菜,给了我们多一次的选择余地,真的很不错”市民吴女士说。

  打包带走,让习惯变自觉

图为店员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在黄山徽商故里大酒店,该店成立了文明餐桌志愿服务队,在开餐前引导宾客适量点菜,在餐后主动提醒宾客剩菜打包。这一举动,让顾客暖心又温馨。宾客们也纷纷响应。

  据了解,在安徽黄山,这些勤俭的小妙招正在逐步发挥作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正深入人心,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正逐步形成。(程薇 王振龙)

责任编辑: 文明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