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明新风满城吹

作者:焦莹 王啟云 胡敏 来源:黄山文明网综合 时间:2020-08-12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文明实践如春芽破土,精彩纷呈;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黄山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谋划部署,以功能完善的阵地设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温暖细致的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实践向群众延伸,使文明实践活动更加接地气,群众文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手工编藤忙 群众收获多

  8月3日,屯溪区黎阳镇隆阜四社区组织辖区妇女开展手工编藤技能培训活动,着眼于丰富群众日常生活,提升辖区群众就业创业技能。

图为老师正在教社区居民编织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隆阜四社区

  近40℃的高温,也阻挡不了大家学习的热情。在隆阜四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学员们围坐一圈,认真的听着老师讲解编织技法,老师也顾不上擦拭额上的汗珠,为大家进行逐一指导。

图为社区居民编织藤条包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隆阜四社区

  一根根不起眼的藤条,被大家赋予了生命,在他们的巧手上飞舞着,“穿过来、套上去、往下编……”大家互相交流着编织方法,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努力,一只只独一无二的小手提包呈现在了我们眼前。面对自己胜利成果,大家洋溢着满脸的自豪。

图为社区居民编织藤条包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隆阜四社区

  在开展此次活动之前,隆阜四社区广泛征集群众建议,培训活动的消息一往群里发,便立即得到了居民的热烈回应。由于手工编织较为复杂,此次活动采取报名接龙方式进行,20个人为一个班,后续根据群众报名及反映情况,隆阜四社区将持续开展此项培训活动,努力将该项活动办成社区特色常规培训班。

图为社区居民展示手编藤条包 来源:屯溪区黎阳镇隆阜四社区

  学习插花技能 扮靓美丽家园

  为引导辖区妇女了解花卉艺术,拓宽妇女创业、就业空间,近日,徽州人家社区妇联组织开展了插花技能培训活动。

图为社区居民展示插花作品 来源:徽州人家社区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花艺实战演练,通过讲授针对不同场合的花艺设计方法,帮助学员们提高插花实操水平,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大家的花艺创业技能。

图为社区居民学习插花技艺 来源:徽州人家社区

  本次活动得到了辖区妇女同胞的一致好评。花艺培训的举办不仅让她们领略了古典与现代的传承之美,感悟生活的自然真谛,传递了乐享生活的正能量。在大家收获美丽心情的同时,也让邻里之间在交流互动中培育出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增强居民间的亲和力,形成和睦的社会氛围。

图为社区居民学习插花技艺 来源:徽州人家社区

  小小志愿者 传播徽文化

  8月9日,在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一批小喇叭志愿者们敞开心怀,真情演绎他们“心中的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记录在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历程,讲述他们在志愿服务中的趣事和收获。

图为小小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故事 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以“心中的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为主题,纷纷通过诗文诵读、黄梅戏学唱、流行歌曲改唱,以及绘画拼图等才艺,与大家分享各自的志愿服务心路历程,展示了他们心中的徽州文化博物馆,现场表演精彩绝伦。

图为小小志愿者合影 来源: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是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黄山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招募中小学生加盟徽博志愿服务队,是孩子们了解博物馆、认识徽州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徽博致力于通过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靠近博物馆、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爱上博物馆,牢记文化志愿者的初心,奉献青春和热情,让更多的人听到徽州故事。

  茶艺进社区 茶香聚民心

  8月7日,屯溪区妇联、老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黄山市旗袍文化艺术研究会联合组织开展茶艺培训活动。

图为社区居民开展学习茶艺 来源:屯溪区老街社区

  本次活动邀请了黄山市旗袍协会高级茶艺师叶芳为社区居民进行茶艺文化培训,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共计30余人。活动中,老师一边示范一边热情地为社区居民讲解茶学知识,从“识茶、品茶、茶礼仪、茶与健康、茶与修养”等有关茶文化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示范,为前来培训的居民进一步普及了茶艺知识,弘扬了传统茶文化。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社区居民对茶文化的兴趣,加深社区居民对茶艺的真正理解,学到茶艺知识,学会泡茶艺术,懂得修身养性。也更好地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

图为社区居民开展学习茶艺 来源:屯溪区妇联、老街社区

  禁毒进课堂 为青春护航

  8月7日,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争渡“益”课堂开讲,公安女警官李瑾给暑期学生讲禁毒知识。

图为民警给社区学生讲授禁毒知识 来源:歙县渔梁社区

图为民警给社区学生讲授禁毒知识 来源:歙县渔梁社区

  渔梁社区开设暑期争渡“益”课堂,动员暑期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参加学习,重点讲授禁毒知识、防邪教知识和防溺水知识。

图为民警给社区学生讲授禁毒知识 来源:歙县渔梁社区

图为民警给社区学生讲授禁毒知识 来源:歙县渔梁社区

  当日,歙县公安干警带着“毒品模具”教学生甄别毒品,通过小手拉大手传播识毒品禁毒品,共同反邪教,做文明好少年。(黄山文明网综合 焦莹 王啟云 胡敏)

图为争渡“益”课堂开讲 来源:歙县渔梁社区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