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内”“外”兼修扮靓城市名片 文明创建提升城市品位

作者:胡敏 王啟云 焦莹 来源:黄山文明网综合 时间:2020-08-06

  文明作为一座城市最具价值的“名片”,代表着整个城市的面貌与形象。创建全国第六届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安徽省黄山市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外在“颜值”、内在“气质”,纵深推进,让文明特色不断扩展,汇成美丽的城市风景。

  公益广告为创城添彩

图为徽州区公益广告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图为徽州区公益广告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为进一步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徽州区不断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力度,烘托创城氛围。该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围绕通知提出的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六大主题内容,督促各单位在小区、广场、建筑工地、公园等显著位置进行制作上墙,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氛围。

图为徽州区公益广告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图为徽州区公益广告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截至目前,徽州区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居民小区、乡镇农村、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中小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实现“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全覆盖,共制作更新3000余副公益广告牌,更新宣传栏127个,新增景观小品80余处,充分利用广告牌、彩绘文化墙、宣传栏、LED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媒介平台广泛刊播展示,达到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效果。

  

图为徽州区公益广告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小手拉大手 文明交通行

  为助力城市文明出行,黄山区教育局在区文明办、区交警大队指导下,联合团区委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小小志愿者助力文明出行 来源:黄山区教育局

  自8月1日起至8月30日每天早上7:00-8:00,黄山二中、甘棠小学、甘棠中心学校遴选12名小志愿者,在家长陪同下分别在城区三个路口开展文明劝导,一是引导行人文明行路,劝阻行人闯红灯行为,及时劝导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积极引导行人走斑马线;二是劝导非机动车安全文明骑行,劝阻不文明行驶行为;三是扶助老、幼、残疾人安全文明行路,热情为外地行人、游客提供问路等咨询服务。

  

图为小小志愿者扶老奶奶过马路 来源:黄山区教育局

  尽管近日天气炎热,小志愿者们坚守“岗位”,认真“值守”,成为黄山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通过文明劝导活动,提升了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向家人宣传文明出行常识,更以实际行动影响市民,营造人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社会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图为小小志愿者坚守“岗位” 来源:黄山区教育局

  为创建文明城市点赞

  “现在走在马路街道上基本看不见白色垃圾,我们住的这些小街巷里贴广告、乱涂乱画的也很少见了,村里以前好几处垃圾堆都被整治打造成小景观,看着很舒服。每天也都能看见村老年协会的老人家们义务在村内巡逻,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也是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这些变化作为村民我是看在眼里,认可在心里,真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点赞!”徽州区潜口村民吴荣瑾高兴地说。

 

图为潜口村民为创城点赞 来源:徽州区潜口镇

  为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潜口镇党委政府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暨爱国卫生运动“擂台赛”活动,持续抓好“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制定潜口镇“门前三包”“门店三美”评选表彰和“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从硬件基础设施和软件行为习惯两个方面齐抓共管。突出整治农户环境脏乱差、乱堆乱放,全力抓好农村卫生改厕、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对紫霞一条街、潜口老街、各村文明创建工作巡查力度,常态化管理整改车辆乱停放、家禽犬类散养等问题。通过举办腊八旅游文化节、“我们的节日”“文明餐桌·我们在行动”等主题活动及魅力旗袍秀培训班、母婴护理技能培训班,进一步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强化村民素质提升,倡导文明新风尚。认真做好“星级文明户”“潜口好人”“最美婆媳”等最美人物评选表彰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图为潜口村民为创城点赞 来源:徽州区潜口镇

  高温坚守 护安全保畅通

  8月4日上午11点,在歙县城区百花路岗亭,执勤交警胡晓峰正在指挥道路交通。

图为高温天气交警坚守岗位 来源:歙县

  8月3日,黄山市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全市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持续的高温闷热天气给户外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但是路口执勤的交警依然战斗在一线,在炙热的道路上指挥交通,查违法、除隐患,全力保障市民平安畅通出行。

图为高温天气交警坚守岗位 来源:歙县

图为高温天气交警坚守岗位 来源:歙县

  让“一米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8月5日,市创城办督查组走访超市、医院、办事大厅、文化馆等区域,就“一米线”设置情况展开督查。

图为公共区域的“一米线”标识 来源:黄山日报

  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屯溪区文化馆、永辉超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发现“一米线”的标识均醒目可见,有的场所除了张贴”一米线”标识,还打出了“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请在一米线外等候”等温馨提示。市民殷先生在采访时表示:“‘一米线’的设置非常必要,一方面能保护隐私,另一方面疫情时期保持距离,也有利于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图为公共区域的“一米线”标识 来源:黄山日报

  一米有界,文明有序。短短的“一米线”,不仅映射出社会的文明程度,更是疫情防护的重要措施。文明养成见诸点滴小事,也有赖于群众对规则的共同呵护。让“一米线”发挥实效,不仅需要部门、志愿者的引导,更需要市民积极配合,努力践行。人人都牢记规则、遵守秩序,才能让“一米线”成为生命安全线、秩序维护线、文明风景线。

  创城文艺巡演走进小区

  8月4日,徽州区“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市民”文艺巡演走进丰乐社区永吉凤凰城小区,吸引小区500多位居民驻足观看。

图为创城文艺演出现场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徽州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将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建文明和谐家园。近期,该区“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市民”文艺巡演走进20多个老旧小区、大型小区,活动中穿插创城知识有奖竞答,旨在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掀起创城新热潮。

图为创城文艺演出现场 来源:徽州区文明办

  “一盔一带”打造文明安全城

  为进一步加强暑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一盔一带”专项行动,8月4日上午,市交警支队组织宣传民警来到市中心驾校,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图为交警发放“一盔一带”宣传资料 来源:市交警支队

  活动现场,宣传民警粘贴和发放了“一盔一带”宣传材料,并向学员讲解和演示如何规范系安全带,介绍了一些常见的交通陋习,告诫学员一定好好练习注意安全,摒弃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做文明出行的驾驶员。(黄山文明网综合 胡敏 王啟云 焦莹)

图为交警发放“一盔一带”宣传资料 来源:市交警支队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