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志愿红”护航“新安绿”

作者:汪美丽 来源:休宁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0-06-04

  6月4日上午,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安徽省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休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休宁县海阳镇、流口镇、鹤城乡等新安江沿线8个乡镇新时代文明所和15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美丽的新安江畔举办“保护新安江,我是行动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自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黄山市生态环保局、休宁县文明办、休宁县生态环保局和海阳镇等8个乡镇的650名志愿者,捡拾江边垃圾,向村民发放宣传单页,以实际行动争做“保护母亲河”的引领者、践行者、捍卫者,为打造新安江山清水秀优美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虽然天公不作美,丝丝细雨连日绵绵,但丝毫不影响志愿者们高涨的情绪。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麻利地拿起扫帚、垃圾夹,从万全村漫水桥处开始,沿着横江公园路径小道捡拾沿岸垃圾。横江公园岸边柳枝摇曳,小径两边树木郁郁葱葱,耳边不时传来鸟啼虫鸣,江面上笼罩着层层薄雾,走在其中仿佛置身仙境。数百名“志愿红”行走在苍翠树林中,煞是醒目。“横江水有灵气,老天爷赐予我们一方青山秀水,这是最大的福泽。我们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造福子孙后代。”65岁的海阳镇横江社区志愿者杨秀英如是说道。

  “大爷,这是今年我们黄山市关于秸秆禁烧的规定,您抽空看看啊。秸秆不能烧,会破坏环境 ”“大叔,你好。这是我们休宁关于横江河段禁渔的实施规定,你们居住在横江河边,是最好的监督员,日常请留意那些放地笼抓鱼的违法行为,及时告知村两委......”,志愿者们走进万全村民组,挨家挨户发放各类环保宣传折页,给群众讲解各类环保政策和知识,赠送群众文明行为倡导知识蒲扇,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喜爱,短短2个小时,发放《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等宣传资料300余份。

  本次活动在休宁县新安源头汪村、流口、鹤城等8个乡镇同步开展。2016年7月,流口镇流口村在黄山市率先探索建立“垃圾兑换超市”(后更名为“生态美超市”),通过“用垃圾兑换小商品”,极大地改变了村民原来随手丢弃垃圾的不良习惯,提高了村民生态环保意识,走出了新安江保护“新路径”。近日,流口镇“生态美超市”全面恢复营业。上午,流口等8个乡镇的500余名志愿者们走进“生态美超市”,帮助村民开展兑换活动,宣传新安源头生态保护知识,助力打造新安源头秀美风光。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倡导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导更多社会人士情系母亲河,保护母亲河,影响和感召更多的社会公众投入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中,为推广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经验更好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担当作用。(汪美丽)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