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黟县:“光盘行动”展亮点 “旅游之城”更文明

作者:程薇 余卫东 王振龙 时间:2020-08-22

   连日来,安徽黄山黟县扎实推进“光盘行动”,让志愿者走进商家进行宣传,开辟新型点餐模式,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对光盘者实施奖励。通过系列举措,确保将“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的观念,植入市民及游客心中。

  志愿先行,把“光盘行动”宣传起来

  黟县是全国旅游强县,每年前来旅游休闲的游客数以千万计。黟县文明办从商家宣传做起,发动志愿服务的力量,让志愿者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承诺书》发放至每家餐饮业商家手中,将光盘行动宣传开来。

  “感谢你们还特地来跟我们宣传光盘行动,我们一定积极倡议,我们店内也会想方设法开展系列活动,一起做好这项工作”,黟县蟠桃山庄老板说道。

  

  图为志愿者在各餐饮店宣传“光盘行动”

  点餐模式,把“光盘行动”推广起来

  在黟县,率先推广“N-1-2”点餐模式,即10位餐客只能点8-9人的菜,不够再加,不能超量点菜,确保吃的好的同时又不浪费。

  这一新型的点餐模式,让很多前来黟县旅游的游客纷纷称赞。这样既不用讲究“排场”,又做到了节约粮食。这样人性化的选择,让他们感到多了一份“贴心”。

 


图为餐饮店内摆放“倡议书”

  “半份”选择,把“光盘行动”开展起来

  在黟县的很多餐厅,为了把“光盘行动”开展好。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在这里你可以多一种选择,也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我特别想吃这个菜,但是又怕吃不掉浪费,现在好了,我可以点半份,这样的话浪费也可以满足我的需求”,游客吴女士说道。

  

  图为黟县各饭店推出“半份菜”

  实施奖励,让“光盘行动”落在实处

  “凡在本店光盘消费者,赠送价格20-50元不等的优惠劵一张,下次用餐即可使用”,在黟县的蟠桃山庄倡议书上这样写道。

  只要您在这里用餐做到不浪费,就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商家推出的这一做法,让更多的食客有了“光盘”的想法。

  

  图为各饭店提供代金券

  系列措施的推出、大量活动的开展,让黟县这座“旅游之城”变得更加文明。( 程薇 余卫东 王振龙)

责任编辑: 文明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