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红十字志愿者——黄山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鲜艳的一抹红

来源:黄山市红十字会 时间:2020-02-21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黄山市众多红十字志愿者们奋战在防疫一线,鲜红的红十字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志愿者夫妻档: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接收发放10顶帐篷,这是我接收发放的最“重量级”的抗疫捐赠物品。卸车装车,再卸车再装车。接收发放结束,浑身已是汗水淋漓。有人说,我这么喜欢跑出去,一定是在家闲得慌,此话有理但不绝对!从疫情开始我就在四处请战。怎奈才浅学疏,去不了武汉也上不了一线,就只能留在原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粗活。”这是市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副队长程志峰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自疫情发生后,程志峰与同是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爱人姚军花就一直为防控疫情助力。从1月29日开始,程志峰与姚军花就开始主动请缨帮助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接受物资的搬运入库、出库、发放等,不仅解决了市红十字会人手少的燃眉之急,也让防控物资第一时间能够传递到防疫一线人员的手上。

  战疫情,保民生,天润发超市履行企业担当,84消毒液14吨,方便面20040桶(1670箱),用最快的速度发往三区四县防控疫情指挥部,2月9日-11日,程志峰与姚军花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出门,回家时已是疲惫不堪,马不停蹄地在各个区县防疫指挥部卸载、搬运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区县单位送上急需的后勤保障,从不叫一声累,这只是他们这些天来的一个缩影,诸如此类的重活脏活他们俩都第一时间到位。

  搭建帐篷:疫情后勤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黄山市山越救援中心、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一刻没有停歇,在中心主任、队长于三忠的带领下,从1月24日除夕开始,为高速公路渔亭收费站、休宁、徽州区、祁门牯牛降、等联防联控检查点搭建帐篷,为疫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开展辅助工作,在中心城区进行疫情广播宣传,帮助寻找走失老人,另外,还向休宁县总医院定向捐赠符合欧盟标准ffp2防护口罩1000只、向黄山市人民医院定向捐赠符合欧盟标准ffp2防护口罩4000只等,助力防控疫情。

  消杀消毒:为老旧小区护平安

  2月16日,黄山市红十字人道传播志愿服务队为我市中心城区金苹果等8个小区进行消杀战疫情。志愿者们全副武装,面戴口罩、护目镜,身穿红十字马甲和工作服,身背电动喷雾器,进行消杀作业。截至16日下午,红十字志愿者们已开展消杀消毒5天,共有42人次的红十字志愿者对2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消杀消毒,为疫情防控助力。昱西新村一名退休的大爷激动地说道:“你们工作地这么认真,你们就是我们中国的希望!”

  红十字人道传播志愿服务队队长方勇强方勇强,同时也是福昌医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一名员工,为防控疫情奉献微薄之力是他的心愿。大年三十以来一直在工作岗位上,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稍微动一下就全身是汗。处置好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危险废物,下完夜班,他顾不上辛劳和休息,立即与徽公益取得联系,发起公益消杀活动,招募红十字志愿者,对市区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学校及拆迁安置小区进行消杀消毒,活动将持续到疫情结束。所有人员消杀消毒前、后测量体温,作业时穿戴工作服、佩戴口罩、手套,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全力做好防疫消杀工作,保障中心城区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山越中心、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运用大型无人机空中喷播的方式也陆续开始对市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灭菌,还协助协助市公交公司对公交车辆进行消杀工作。

  心理援助:舒缓疫情压力

  为舒缓一线工作人员压力,缓解密切接触者的焦虑,消除社会恐慌情绪,黄山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市红十字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胡向青等志愿者参与接听疫情防控公益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健康疏导服务。从2月1日开通之日起,13名具有心理咨询相关资质的红十字志愿者每日24小时服务,至2月16日共接听心理援助电话168个。

  捐款捐物:为防控疫情献爱心

  自1月27日开始,我市及各区县红十字会均向社会发出防控疫情募捐公告,爱心捐赠款如雪片般飘来,红十字志愿者们也立即行动起来,队长们在各自的志愿服务队里发起募捐公告,点滴爱心,汇成河流,共捐款近3万元。

  此外,防疫战中,还有很多的区县红十字志愿者们奋战在一线的保障后勤、群防群治等工作中,他们或捐款捐物,或进行村居防疫宣传、值守等,都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传播着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成为黄山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鲜艳的、不可或缺的一抹红!(黄山市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