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传承徽文化 志愿在行动

作者:郭嫚 李媛琳 黄雅丽 来源:黄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时间:2019-12-09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徽州文化更是其中一绝。为了传承并弘扬徽文化,助力徽文化的发展,黄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12月7日-8日来到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举办“传承徽文化 志愿在行动”活动,为这里的参观者讲解徽州文化,促进文化交流。

  12月7日下午,志愿者一同乘车到达徽州文化博物馆,他们穿好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分为五组前往五个展厅等候参观者的到来。徽州建筑展厅记录了徽州的著名景点、村落及牌坊,负责该展厅的志愿者详细地为前来参观的人介绍这些古建筑。几个叔叔阿姨来到徽州建筑展厅,边听讲解边提出问题:“龙川村的这座桥现在还有吗?西递宏村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当介绍牌坊的时候,一位阿姨激动地说:“我家就在这个村子里,环境真的很好,你有空也可以去参观啊。”其他展厅的志愿者也接待了很多参观者,他们耐心细致地为参观者讲解,并鼓励他们多多了解徽文化。

  12月8日下午两点,五名志愿者再次来到徽州文化博物馆,按照规定的流程到达各自负责的展厅。其中,天下徽商展厅迎来了两位学识渊博的参观者,一位女性是学习中国古代知识的学者,在志愿者讲解的过程中,她也补充了很多讲解词上没有涉及的内容:“中国十大名茶中徽州独占其二:黄山毛峰、祁门红茶。”“这个‘剔红山水文插屏’很精美,你知道它的作用吗?是用来防止蜡烛被风吹灭的。”在为他们讲解的过程中,一名志愿者表示:“在徽州文化博物馆里做讲解员,不仅能让其他人学习徽文化,我们自己也可以了解到许多书本里没有的文化知识和民风习俗!”

  本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的行动解说能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而且让更多的人了解徽文化、学习徽文化,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郭嫚 李媛琳 黄雅丽)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