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书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2-04-01

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队)、广大志愿者朋友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各地呈现高发态势,为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如下倡议:
  争做科学防疫的倡导者。广大志愿者们要发挥好引领作用,广泛传播疫情防护安全知识,积极转发官方权威信息,引导周围群众科学防控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返乡人员排查、困难群众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业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增强群众抗疫信心。要及时制止、澄清在身边传播的不良、不实信息,共同营造科学防治、众志成城、群防群治社会氛围。
  争做疫情防控的示范者。严格遵守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带头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自觉落实“两码”管理要求,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活动佩戴口罩,配合做好验码、测温。倡导非必要不离黄,确有需要做好相关核酸检测证明及持绿码通行。
  争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志愿者们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积极投身到高铁黄山北站、高速出口、机场、汽车站等卡点,开展“两码”联查、人员疏导及其他便民服务。广大志愿者要积极到辖区报到,服从区域管理,协助开展爱心送餐、代购生活物资、照料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医生、护士、心理专家等专业志愿者要充分发挥自身长处,做好公共场所消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大家要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共筑防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传承孝道文化,倡导厚养薄葬。疫情期间,提倡网络祭扫、环保祭祀、文明祭祀,倡导不跨地区祭扫,不现场祭拜,减少聚集感染风险。禁止焚烧香纸冥币、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倡导鲜花代替纸钱,杜绝铺张浪费,倡导爱护环境。广大志愿者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破除传统祭祀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黄山市文明办
  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2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