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战“疫”有我 志愿同行

作者:吴伟刚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2-04-12

  黄山市文明办组织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向“疫”出发,战“疫”第一线,坚守最前沿,用担当、情怀、奋斗续写了新时代雷锋故事。
  锤炼党性,党员志愿者担当“平安守护人”。春节期间即组织发起高铁黄山北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招募260名市直文明单位和“山越”“蓝天”“爱心微公益”等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每天安排30名,从上午8点至晚上11点半,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班次在出站口开展客流引导、“双码”联查和便民服务,从源头上把好城市安全第一关。党旗在这里飘扬,党徽更熠熠生辉,“我是党员我先上、夜班有我请放心。”朴素的话语却掷地有声。
  磨练意志,青年志愿者上岗“心理咨询师”。集中隔离安置点外来集中隔离人员急需提供送餐、配送生活物资和做好隔离酒店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在接到市防指指令后,第一批次12名青年志愿者“疫”无反顾、挺身而出,14天的坚守,全天候的保障服务,隔离不隔心、疏导见真情,第一批次志愿者即将换岗离开的时候,隔离区的大拇指显得那么庄重,“要给小伙子们点赞。”集中隔离人员感激地说。
  历练风雨,专业志愿者化身“健康护佑者”。4月6日晚,接市疫防指分配任务后,41名志愿者于次日凌晨四点半紧急驰援祁山镇11个核酸采集点,担当核酸检测信息采集、人员引导秩序维护、上门核酸采集、居民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志愿者,炎热的天气,厚实的“大白”防护服,虽早已是疲惫不堪,但毫无怨言。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志愿者们说:“你健康、我守护。” 
  增强本领,机关志愿者下沉“网格协管员”。86支市直及驻黄单位志愿服务队共793名志愿者按照《关于明确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分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协助做好人员摸排、卡点执勤、核酸检测和物资配送等工作。“基层的情况更熟悉了,与居民的心贴近了,群众工作也有了办法。”机关志愿者们这样吐露着心声。

  截至目前,黄山市文明办已组织招募志愿者1506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人次。(吴伟刚)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