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鲜花换纸钱!黄山市文明办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作者:周隆行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2-04-03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打响“鲜花换纸钱”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黄山市文明办联合屯溪区文明办开展“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在全市大力营造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平安祭祀的良好氛围。
  4月3日上午7点15分,来自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黎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来到黄山市烈士陵墓开展祭英烈活动,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志愿者整齐肃立,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默哀鞠躬,瞻仰烈士纪念碑,并对陵墓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哀思。
  在不远处的黄山市徽陵公墓入口,志愿者们早早就搭设好了志愿服务台,摆满鲜花的长桌和“文明祭祀”的宣传展板、横幅引人注目。
  “您好,我是乡风文明倡导志愿者,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您可以用纸钱、塑料花免费兑换鲜花,倡议文明祭祀。”早上7点,志愿者们便来到徽陵公墓,有的手拿倡议书,有的手捧鲜花,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宣传绿色低碳祭扫理念,呼吁市民用手中的香纸冥币兑换鲜花,并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注意疫情防控。不到3个小时,8000束鲜花就已赠送完。同时,市文明办还组建了平安巡逻队,在祭祀点进行往返巡逻,对一些不了解不配合文明祭扫的市民群众耐心解释,宣传传统祭祀方式的危害,了解文明祭扫的意义。经过劝导,大家纷纷将手中的纸钱换成了鲜花。
  “市文明办此次活动开展得很好,今天我看到很多市民都摒弃了以前的鞭炮和纸钱,改用鲜花祭扫,大家已经逐渐接受了这种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既保护了环境,又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前往徽陵公墓祭扫的市民胡大姐说。
  据了解,黄山市文明办已经连续4年推出“鲜花换纸钱”活动,并通过发出《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发动广大志愿者深入基层宣传文明祭祀,倡导市民用鲜花代替烟花爆竹、香纸冥币和塑料祭祀用品,同时还利用黄山文明网开通“2022网上祭英烈活动”,市民可以通过“线上”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绿色的清明节。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