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开展形式多样清明祭英烈活动

作者:吴江海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2-04-06

  4月1日中午,湖南省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身着正装,走向孙师利烈士墓前,用毛巾轻轻擦拭清洁墓碑,祭拜这位革命英烈。
  在1000多公里外的黄山市黄山区三口镇汪家桥村,当83岁的村民孙伏生通过手机视频实时看到这一幕时,禁不住热泪盈眶,频频通过视频鞠躬致意。
  这场跨越湘皖两地的“云端祭扫”,缘于10天前的一件事。3月21日,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又一次网络搜寻之后,发现《黄山市革命烈士英名录》中记录了一位牺牲在四川永绥,安葬在新明乡,名叫孙师利的烈士。次日,花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黄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黄山市黄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对接,两地三方就现有资料进行比对和调查,最后证实孙师利烈士就是孙伏生寻找多年的叔叔。
  清明节前夕,黄山市文明办发出“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组织志愿者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行动,并推出“网上祭英烈”专题活动,通过网络献花和留言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截至4月5日中午,“网上祭英烈”线上点击量达19.4万人次,献花11.7万人次,留言7513条。

  清明节期间,黄山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结合党日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赴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缅怀英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开展祭奠英烈、弘扬家风家训和文明祭祀宣传等活动2300场次,营造了文明、健康、平安的节日氛围。(吴江海)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