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7-28

黄山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放榜季,又是师生惜别时。每年此时,一些学生家长为分享喜悦,感谢师恩,跟风举办“升学宴”“谢师宴”,这与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也与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时代新风的要求背道而驰。为培养学生节俭的好习惯,引导市民树立节约为荣、俭以养德的好风尚,市文明办发出倡议:拒绝“升学宴”“谢师宴”。

  一、倡导全民动员,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广大市民朋友们要积极响应倡议,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严守师德规范,拒绝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广大学子要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引领时代新风,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陈规陋习,劝导父母不向亲朋好友打招呼、发请柬,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

  二、倡导文明祝贺,简朴节俭表达祝福。广大家长、学子们要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用实际行动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倡导通过电话、短信、鲜花等文明方式,表达敬意、谢意;倡导参加各类学习交流座谈会,分享成功学习经验;倡导参加“黄山希望工程2020·爱心圆梦大学”助学活动,进乡村、社区开展帮助贫困生、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防溺亡、防触电、防食品中毒等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社会公德,强化奉献意识、责任意识。

  三、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不举办、不参加升学宴请活动,同时要动员亲朋好友也不举办、不参加各种宴请活动,以清正的党风政风家风引领淳正的社风乡风民风。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在全市上下形成以节约为荣、俭以养德的科学文明生活方式。



  黄山市文明办

  2020年7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