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吹响创城“冲锋号” 争当文明“代言人”

作者:焦莹 胡敏 王啟云 时间:2020-07-21

  今年是安徽省黄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之年。三年创建已进入倒计时,吹响决战决胜冲锋号,文明之城创建,核心在于每位市民的全心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文明创建、创建为民。群众是创建的主体,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主体。黄山市以多形式的活动,大力弘扬好文明新风,让“文明”深入人心,引领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养,从点滴做起,从自身不良习惯改起,人人争当城市文明“代言人”,以每个小小的文明之举汇聚起城市文明的强大力量。

  小小志愿者:捡拾烟头 助力创城

   

小小志愿者捡拾烟头兑换礼品 来源:黄山区龙北社区

  为践行烟头不落地,营造人人遵守公共文明、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提升社区未成年人主人翁意识及环保意识,龙北社区通过“慧力生活”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的方式组织辖区小小志愿者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7月17日下午,龙北社区组织开展“捡拾烟头 助力创城——我是小小志愿者”活动。本次捡拾烟头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招募小小志愿者50余名。

  小小志愿者们一个个热情高涨的拿着捡拾器捡起地面上的烟头。他们身穿红马甲不怕苦、不怕累,专心致志地捡拾草坪、广场、路面上的烟头,辛勤劳动的场面成为了小区里靓丽的风景。此外,活动还邀请了小朋友们分享身边看到的烟头乱扔现象以及对待这种现场的态度,以此宣扬烟头不落地的社会道德观,争做一名文明小使者。活动结束后根据小小志愿者捡到的烟头梳理进行了兑换礼品活动,不够50个烟头的兑换文具盒一个,50个烟头以上的兑换洗衣粉一袋,一个文具盒、一袋洗衣粉拿到孩子们手里,让孩子们很有满足感、幸福感。

  公益广告助创城 城市生活更美好

 

 

 

歙县公益广告 来源:歙县

  7月5日,在歙县二环路丰乐河大桥至歙州大道(新汽车站与科宏大厦交叉口)段看到,安装在路旁的公益广告显眼而温馨。

  近年来,该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发挥公益广告宣传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作用,在显眼适合位置,合理设置公益广告,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创城营造浓厚氛围和加油助力。

  “材”貌双全新亮相 农贸市场变模样

  

黄山区农贸市场大变样 来源:黄山区甘棠镇

  “农贸市场现在干净整洁,简直是换了新貌”,买菜的王阿姨说道。一大早,前来买菜购物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高颜值的农贸市场,清爽舒适的购物环境,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菜篮子”升级啦!

  干净、方便,这是每位前来买菜的市民对新市场的一致看法,而大家对这个全新农贸市场最认同的一点,是放心!“不管是蔬菜还是肉类,一看就很新鲜。市场内设有公平秤等服务设施,从而更加便利地服务广大市民,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农贸市场是人民群众的“菜篮子”,也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更关乎着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黄山区芙蓉农贸市场的“华丽转身”,将从以前的“脏、乱、差”,“整形”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的“超市版”农贸市场。

  “美颜模式”正开启 文明乡村换新颜

   

  

  

呈坎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徽州区潜口镇

  徽州区呈坎镇结合“百千工程”和“村庄擂台赛”,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引导农户自觉维护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做好门前三包,同时督促保洁员和护路员做好日常保洁工作,累计清理村内沟渠15km,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9吨,清理乱堆乱放600余处、乱搭乱建55处,清理废旧广告牌160处,更换公益广告40处,拆除无功能建筑98处1526㎡,清理粪缸360个,修剪绿化带500余㎡,沿路沿河种植花籽6000余㎡,老砖砌筑花坛800余米,安装竹篱笆1000余米,搭建竹柴棚45处,完成呈坎镇新时代文明践所改造提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五有”全面达标;组织开展自然村擂台赛,张榜公布排名6期,对排名靠后的自然村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提醒督促。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横幅、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形式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城创卫等知识宣传,制作宣传展板35处,发放《“洗洗手、伸伸手、抬抬手、放放手”》倡议书4000余份,继续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推荐活动,今年以来已评选表彰“呈坎好人”7名,“环境整治之星”8户、汪村1人获得2020年3月孝老爱亲类“黄山好人”称号;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学雷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45次,共计1300余人次参加,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500多个小时,进一步激发了群众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城、人人爱护环境良好氛围。

  

  

富溪乡碣石村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徽州区富溪乡

  徽州区富溪乡碣石村,富溪河穿村而过,潺潺流水中,笔者一路走进村中心处。在村中心巷弄显眼处,一块公示板吸引了笔者的注意,这是碣石自然村环境卫生“笑脸”户结果公示板。板上显示着:谢发照、谢进水2户获4月份环境卫生“笑脸”户。村民谢女士说:“村里现在已经评比了2次,我们家一次都没拿到‘笑脸’户,要加把劲咯,下次争取也拿个奖。”

  据了解,获得“笑脸”户,村里会给予雨伞、纸巾等生活小物奖励。该评比活动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每两个月评比一次,年终统一考核,评比内容主要围绕不乱丢弃、不乱搭建、不乱堆放、不乱张挂、不乱养殖、卫生改厕规范等方面展开。此举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村民在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夏日烈阳下,碧绿的富溪河清澈见底,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道小路、弱电下地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碣石的“美颜模式”正在开启,一首美丽乡村建设的酣畅新曲正在谱写!

  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中 来源:黄山日报

  “我们期盼已久的老旧小区改造现在终于动工了,看到小区从墙面到路面一点点清爽起来,大家心里特别高兴,特别踏实。”看着正在改造施工中的屯溪区仙人洞公寓,居民孙女士欣喜地向记者说道。今年7月10日,屯溪区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对该小区进行全面改造,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预计将在60天后完成。

  同样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改造的,还有位于水心亭社区的市医药公司宿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是完善城市功能、顺应群众期盼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屯溪区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资源,投资4200万元对中心城区27个老旧小区综合实施改造提升计划,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截至目前已有20个小区施工单位已进场,剩余小区因公开招标将于7月下旬全部进场。(焦莹 胡敏 王啟云)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