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复学“第一课”聚力“心理”战疫 调整心态再出发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4-22

  学校复学,学生虽然重返校园,但疫情给学生的心理造成的心理影响依然存在。每个学生的抗压能力、心理素质等不同,他们的行为表现也存在很大的差异,焦虑、恐惧、抑郁、焦躁不安、失眠等各种不适依然困扰着他们。如何在返校后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好心态,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专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是每个学校开学直面的课题。为做好返校学生的心理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调整心态,缓解心理压力,黄山市各学校聚力“心理”战疫,扎实上好复学“第一课”。

  调节好心态,学习倍轻松

  为减少疫情对学生造成的心理问题和负面影响,以及学生返校后的学习压力,让每个学生复学时能够“心理复位”,4月15日,文明校园祁门二中举办疫情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专门邀请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志愿服务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锦娟老师对学生讲授《调节好心态,学习倍轻松》专题心理讲座。

李锦娟老师祁门二中授课现场

  李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新冠病毒,了解病毒传播的途径和预防方法,指导学生缓解焦虑情绪,科学调整心态,积极予以应对。九年级的学生江博然听完讲座说:“李老师的讲座让我重新认识了新冠肺炎,学会了正确处理自己的焦虑情绪,缓解了心里压力。讲座让我了解了心理知识,这些知识教会我怎样调整心理状态,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祁门二中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造成了很多心理问题,疫情让学生憋得太久,许多学生出现了焦躁不安、抑郁等情况,心理压力特别大,影响了学习和心理健康,这场心理讲座是一场“及时雨”,荡涤了学生心中的阴霾,为帮助学生尽早恢复状态,投入到快乐的学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协会志愿服务队多位咨询师从本月13日开始,奔赴城乡多所中学,开展系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学生们送去了疫情下心灵护理秘笈,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

 

  执着追求,梦达远方

  为给高三学子减轻学习压力,提高复习效率,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4月16日下午,文明校园屯溪一中特邀黄山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向青老师在校广播室通过广播为全体高三学子开展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心理调适讲座——《执着追求,梦达远方》。九百多名高三学子在各班教室认真聆听了讲座。

  胡向青老师在屯溪一中广播室通过广播为高三学子进行心理授课

  胡老师根据学生的心理需求,从疫情下心理行为变化入手,针对高三学生高考前出现的情绪反应,结合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并教给学生多种进行心理放松与压力舒缓的方法。整个讲座过程中,胡老师妙语连珠,举例贴近生活,讲解生动活泼,讲得深情、同学们听得入情,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困惑,释放了压力,缓解了情绪,尤其是最后的放松训练对舒缓学子们紧张的心情起到了很好的缓解作用。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次心理辅导犹如一汪清泉,滋润心田,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困惑,释放了压力,缓解了情绪,树立了信心,同时培养了学生以积极心态迎考复习的意识,为我们下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沈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