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作者:崔雯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4-21

  安徽省黄山市通过创新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实现广大群众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铸魂”。

 

图为: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报道休宁县蓝田镇通过创新“一约四会”工作法,倡导引领老百姓喜办节俭婚礼,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治理。推选德高望重、热心村里公益事业、作风正派、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新乡贤助力“四会”治理,工作效果明显,红白喜事基本实现统一操办、统一标准,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不断提高。休宁县溪头镇蓝田村乡贤自治等典型经验被CCTV1《新闻联播》报道。

 

图为:《黄山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分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积分管理。积极推进村规民约积分管理试点工作,下发《黄山市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分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广出台积分制管理办法,细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赋分明细,年底统一进行打分评估,取得初步成效。

 

图为:黟县碧阳镇碧山村村规民约 

  宣传引领。在村委会或村文化广场上墙公示,结合红色村史、乡贤文化、家风家训和政德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图文并茂村规民约文化墙1300余块,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耳濡目染中入脑入心。《碧山村村规民约》获评全国优秀村规民约,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提升。围绕村规民约编排以破除陋习、倡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自编自演节目269个,在重要节点演出,做到宣传教育处处可见、户户知晓。

 

图为:基层税务系统志愿服务队表演传唱家风家教之歌 

  典型带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和“好邻居”、“好婆媳”等推荐评选活动,用孝悌和睦家风带动婚丧嫁娶新风;开展村训家训评议教育,引导群众晒家训、立家规、传家训,改陋习、树新风;组织引导乡村婚丧事宜志愿服务活动,全市乡镇、村普遍建立志愿服务队,系统注册率达100%,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志愿引导服务。(崔雯)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