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我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作者:汪 悦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1-27

  11月25日下午,记者从黄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黄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自12月起,我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屯溪区昱西街道柏景雅居小区作为示范小区将率先实施。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垃圾分类小区试点工作,即在试点小区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分类垃圾箱,宣传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并分类收集和处置。

  记者了解到,我市垃圾分类目标是,至2020年,市区、县城区、黄山高新区、黄山风景区、农村乡镇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年底前三个行政区、黄山风景区、黄山高新区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且三个行政区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或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1年垃圾分类区域逐步扩大,片区覆盖率不断提升,到2022年,屯溪区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地区按步骤推进。到2025年,我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此前,市委市政府、市人大政协、市住建局已率先开展党政机关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市教育局已在屯溪六中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我市还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设置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分类果皮箱,在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建立泔水(餐厨垃圾)收集点,设置密闭垃圾桶和餐厨垃圾处置设施。

  目前,全市各地正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建设,完善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PPP项目和城市生活垃圾转运系统,2019年底基本建成市污水厂污泥与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厂)二期;各区县、黄山高新区正在加快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市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建设。

  在谋划市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我市将县城区和黄山风景区纳入垃圾分类任务范围,还依托农村“生态美超市”和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PPP项目,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汪 悦)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