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提出 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共创都市圈数字化未来 孙勇出席并发表讲话

作者:舒 俊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1-28

  11月27日,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湖州安吉举行。会议围绕“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机遇 共创都市圈数字化未来”主题,回顾总结前阶段工作成果,共商建设杭州都市圈新思路和新举措。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浙江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马德富在会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孙勇围绕会议主题提出四个“关键词”:压力、信心、路径、合作。他说,压力来自于差距。数字经济是杭州都市圈最鲜明的符号,近年来,黄山市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都市圈兄弟城市相比,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创新能力、数字化城市治理方面还存在差距。

  孙勇表示,信心源自于难得的发展机遇和黄山的特色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浙江、安徽两省均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此次都市圈市长联席会议就数字经济发展达成了一系列共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和都市圈城市间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黄山数字经济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和重大的政策性利好,黄山的特色优势、比较优势将更加突出、日益凸显。

  孙勇指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大力推进“科创+”,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加快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把数字技术应用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着力打造数字化城市治理示范区。

  孙勇强调,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战略”,用足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舞台”,全面落实本次市长联席会议达成的共识和确定的目标,与都市圈城市一道:共谋数字经济新发展,共建数字产业大集群,共筑数字科技创新链,共享数字城市慧生活,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携手奔跑,在数字经济的蓝海中并肩扬帆。

  会议听取了2019年杭州都市圈协调会工作报告、杭州都市圈新一轮规划大纲汇报、杭州都市圈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情况汇报,以及都市圈节点县区(市)合作经验和成果,审议通过杭州都市圈新一轮规划大纲,审议批准杭州都市圈协调会工作报告等提案。杭州都市圈成员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绍兴市、衢州市领导分别在会上讲话,六城市领导签署会议纪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永艺家具、递铺街道鲁家村。

  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有关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决定,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于2020年在嘉兴市海宁市召开。(舒 俊)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