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整秩序 畅交通 我市净化交通运输环境

作者:姚大盛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19-11-25

  今年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在全行业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全市交通运输领域治安秩序、经营秩序、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今年7月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摸排出整治路域环境、道路运输市场、水上交通违法行为等乱点乱象问题142个。在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中,把整治公路工程建设、治超行业乱象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逐一建立台账,共清理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堆积物、违章建筑物构筑物、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的设施41处,取缔擅自设置的非公路标准标配5个,劝导和整治公路沿线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等危险行为1起;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53辆、非法改装车辆11台。

  在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中,有效整合市区两级执法力量,组成专门执法队伍,围绕中心城区“三站一场”,开展全覆盖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中心城区客运站及周边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打击惩戒黄牛拉客、非法营运等行为,并在民航黄山机场站前区设置交通执法岗亭,配备相关办公执法设备,安装视频监控和声纳采集系统,结合航班到达时间进行旁站式管理;针对黄山技术学院附近存在的黑车营运问题,与市公交公司联系,结合学校特点,周末时段加密公交车辆,同时安排执法人员,进行重点巡查。此外,加强对网约车的管理,约谈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合肥总部,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平台内不合规车辆清理力度,今年以来共清理了不合规车辆5000余辆;在民航黄山机场设置30个合法网约车专用停车位,并设立区域电子围栏,屏蔽非法网约车接单。

  市交通部门还会同市住建局、文明办等单位,在中心城区和黄山火车站站前区进行合理布局,在市区前园路、火车站、市医院等地增设出租汽车临时上下客点16个,完善出租车停靠设施,规范出租车经营秩序;制定了《高铁北站运营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和《出租汽车站场停放管理规定》;向市交警部门发出协查函、协办函12件,将违法车辆信息抄告给交警部门,商请暂扣违法车辆并移交运管部门,暂停违法车辆办理车管业务,有力震慑了违法车辆当事人,为案件处理提供了保证。

  据了解,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1728台次,出动执法人员5410人次,共检查车辆4945台次(出租汽车3930台次,班线车730台次,货运车辆285台次),查处违章出租汽车120台、班线客车25台、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17台、超载货车7台,处罚网约车平台公司1家,罚款22.37万元,出租汽车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5%,在市内主流网站及“三站一场”的主要客流集散地公示处罚通报7期。查处违章船舶15艘、责令整改船舶15艘,行政处罚2起,移交黄山区旅游综合执法局自备小快艇非法载人5艘,移交乡镇政府处理非法载人农用自备船8艘,水上交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开展“整秩序畅交通”专项行动和“开展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排查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畅通诉求渠道,在现有的举报热线、举报信箱、张贴公告、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基础上,利用交通运输行业优势,在场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大力宣传,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强大的舆论攻势。(姚大盛)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