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屯溪区九龙幼儿园:传承国学礼 启智润童心

作者:吴蓉 叶慧 来源:屯溪区九龙幼儿园 时间:2022-07-07

  园长致辞、正衣冠、开笔破蒙、朱砂启智、击鼓明志、颁发毕业证书……近日,屯溪区奕棋镇中心小学附属九龙幼儿园举行“传承国学礼 启智润童心”大班毕业典礼活动。

 

  活动开始,园长真挚致辞,平凡的语言中表达了对孩子浓浓的爱,并向小朋友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殷切的希望。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老师们为孩子们正衣冠,抚平领口,捋平褶皱,展现出了精气神,在行动中学会了明礼规范。同时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该园进行了开笔破蒙,带着孩子开笔启蒙,开启人生求学生涯的第一步,教育孩子学会感恩老师,感恩父母。并效仿古人为孩子额头点上朱砂,开启智慧。手持毛笔印朱砂,赐学子“智慧”于眉间,祈盼他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此外, 在击鼓明志环节中,老师击鼓三声,激励孩子们学习要有目标,做人要有志向,愿孩子们耳聪目明、茅塞顿开。

  活动最后,该园园长为孩子颁发毕业证书。此次毕业典礼将传统文化与毕业礼相融合,让孩子们感受古代传统的毕业模式风俗,置身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耳濡目染,亲身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深切感受毕业典礼的庄重与美好,记住这一美好而难忘的时刻。深切体验与老师、同伴、父母一起参与活动的乐趣、增进师生、同伴、家园的互动。

  “以国学文化沁润孩子身心,以国学经典涵养孩子素质,以国学精神立树孩子品德。”园长叶慧说,举办国学风毕业典礼的目的是让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有切身体验和更深理解,助力毕业孩子走好走正人生之路,更将促进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弘扬传播。(吴蓉 叶慧)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