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办好“暖心事” 城市更文明

来源:安徽日报 时间:2022-07-05

  日前,黄山市市民谢立勤在丰华农贸市场买完菜回来,一双蓝色的运动鞋干干净净,“过去到市场买菜,地上脏得无处落脚,现在就像逛超市一样,一点也不担心踩脏了鞋。”
  丰华农贸市场是黄山市城市变化的一角。近年来,该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民生改善相结合,从百姓最关心、最忧心、最揪心的事项入手,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同时,该市围绕群众需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着眼于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文明之花在黄山竞相绽放。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程孟君 摄
  着力整治提升 美好生活“看得见”
  一筐筐新鲜的茄子、一盆盆鲜嫩的豆角、擎着小伞盖的蘑菇……早上七点不到,被誉为中心城区市民“菜篮子”的丰华农贸市场早已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以前环境不好,没几个人来买菜,现在市民特别多,从早忙到晚。”正在自家摊位面前忙碌的商户叶文豪笑呵呵地说。
  这家建于2000年的大型综合农贸市场,曾经散户居多,卖菜摊位零散没有规划,设施设备老化,环境脏乱差。2019年,为实现“稳市场保民生”的工作目标,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黄山市对多家菜市场进行全面“提档升级”。改造后的丰华农贸市场占地5000余平方米,按照干湿分离的标准规划了摊位,新增了白条禽区域和停车场,完善了灯光照明设备和监控设备,增补了电风扇、公平秤,并特别配备了7名卫生员。
  环境变好了以后,市民络绎不绝,商户之间的关系也更和谐了,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
  在黄山市屯溪区戴震路社区沙洲新村小区,巷道两旁一幅幅精美的历史文化彩绘引来不少游人驻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小区是屯溪区建设最早的老旧小区,随着时间推移,老旧楼院在岁月的洗礼中不堪重负,墙皮脱落、管线杂乱,房屋漏水……环境脏乱差不说,小区还是开放式的,光进出口就有17个,居民家中被偷盗的现象时有发生。2015年,随着黄山市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沙洲新村小区等6个小区成立了老旧小区管理委员会,引进物业管理公司,相继修缮了路面、增设了停车棚、公共绿地等,沙洲幼儿园、大头馄饨等老街景也被绘制在墙面、楼栋上,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居民李明高兴地说:“别看我们这里是老小区,但院落环境、房屋面貌跟那些高层住宅小区没啥区别。”
  老旧小区大变样,美好生活看得见。2019年以来,黄山市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918个,新增停车场泊位3534个,完成棚户区改造6954套,让居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打造特色品牌 精准服务暖人心
  “这里是消防通道,电瓶车不能停在这里,请停到指定位置。”“垃圾不要乱丢,好环境要靠我们大家共同维护。”……戴上红袖章,拿上小喇叭,该市徽州区中山社区“常青藤”志愿服务巡逻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门前整合队伍,开启了新一天的巡逻工作。
  “常青藤”志愿服务巡逻队成立于2021年,共有队员81人,平均年龄64岁。“我们分为39个小组网格化巡逻,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第一网格片区巡逻的队长潘素云说。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黄山市结合各区域文化底蕴、人员特点、地域条件等,培育打造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不仅有“常青藤”,“幸福四叶草”志愿服务队从2015年开始就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仁爱医疗”志愿服务持续为社区、村镇居民送健康、送知识;黄山区仙源镇“板凳课堂”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个个有特色、有品质、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激发了文明活力,如和煦春风吹暖了人们的心田。
  今年春节前夕的一桌“年夜饭”至今都让歙县王村镇养老服务中心的吴桂洪难忘。老人回忆,当天一大早就来了一群志愿者,准备给他们提前送上一桌年夜饭。“志愿者和我们一起和面、包饺子、拉家常,特别热闹。”71岁的张得红老人说。
  这场关怀慰问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群众的“点单”——贾维亮常去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临近春节时,他通过“志愿黄山”微信公众号向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下单”,没想到很快就接到反馈。
  “每天我都会点开‘志愿黄山’看一看,报名参加自己能胜任的志愿服务活动。”戴小红是黄山市一家饭店的员工,她说,“志愿服务让我感到快乐和充实。”
  该市探索开展“群众云点单、中心云派单、志愿者云接单”的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让“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处负责人程明雁介绍,“互联网+文明实践”的模式精准服务群众,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政保洁工作人员扮靓街道社区环境。程孟君 摄
  深化社区服务 基层治理添活力
  “你好,这是反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有空的时候请看一下。”“现在骗局太多,千万不要上当了。”……今年3月份以来,在屯溪区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常能看见“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员忙碌的身影,她们现场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资料,为居民讲解反电信诈骗基本知识。
  黎阳街社区共有居民5623户、12200余人,存在新老小区人员构成较复杂的情况,加大了社区管理难度。为强化基层治理、建设和谐社区,该社区积极引导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2019年,社区成立“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吸收了300余名热心社区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的中老年妇女。
  “‘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是我们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社区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黎阳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詹春晖介绍,“服务队是社情民意联络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公共设施排查员,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治理、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几十项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各类平安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60次,上门疏导化解邻里纠纷73起,为基层治理增添了很多活力。”

  不只在黎阳街社区,近年来,黄山市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结合各村(社区)空间资源特点和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侧重开展养老医疗、邻里互助等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办好群众“心头事”,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