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让每个孩子“花开阳光下”——安徽省黄山市深耕文明沃土培育时代新人

作者:李林晅 来源:精神文明报 时间:2022-07-06

  “小先生”养成教育、“徽文化”校本课程……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德育品牌在安徽省黄山市灿烂绽放;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室、劳动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处处学习、活动场所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让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畅享乐趣;参加环保志愿服务、担任“小铁军”讲解员义务讲解红色故事……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陶冶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图为屯溪大位小学学生体验农耕
  近年来,黄山市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20年,黄山市荣获“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立德树人 打造有温度的人文之地
  “孩子们,最近我们身边发了什么重要的事情呀?”
  “航天英雄回来啦!”“神舟十三号飞船完成任务回来了!”
  “对,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三位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平安返回……”
  4月18日,在每周的“大思政课”上,黄山市徽州区岩寺小学校长王治国与全校师生再次回顾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航天英雄圆满完成外太空飞行任务顺利返航的情景。
图为徽州区岩寺小学“小先生”特色章颁章现场
  这节“大思政课”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航天的兴趣。三年级学生彭淑萱挺直了身板,听得格外认真,她激动地说:“航天英雄很伟大,我要以他们为目标,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作贡献。”
  “‘大思政课’是学校的育人载体。”王治国介绍,近年来,学校深化德育课程改革,创新“大思政”教育模式,创建“课堂+N”德育体系,每周由学校主要领导、思政课教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国工匠等内容为全校学生上一节“大思政课”,在学生的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不断提高德育水平,除了屯溪区岩寺小学,屯溪区大位小学也全力搭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的平台与载体。
 图为屯溪大位小学学生体验蔬菜种植
  让每个孩子“花开阳光下”——安徽省黄山市深耕文明沃土培育时代新人
  “五一”期间,屯溪区大位小学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举办了以“知农情 学农事”为主题的农耕文化体验式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知识讲解、耕牛犁地体验、蔬菜采摘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现在我知道哪个季节可以种植哪些蔬菜了”“老师,等菜长出来了,我们要来采摘”……活动中,学生们热情高涨,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
  “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为载体, 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屯溪区大位小学大队辅导员徐煜告诉记者,“学校还大力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身边榜样宣传活动等,努力培养勤学上进、崇德向善的新时代好少年。”
  文化育人 涵养家国情怀
  走进黄山市实验小学,一首首琅琅上口的徽州童谣从教室里传出,此起彼伏,声声入耳。漫步于校园内,文化墙、学校宣传栏、橱窗等处都能看到徽文化元素。从校风、校训到校歌,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潜移默化地被徽文化滋养着。
  黄山市实验小学是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建校以来始终秉承“承徽州文化,做阳光少年”的校训,推动徽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引导学生做徽文化的保护者、传承者,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黄山市实验小学校长程秋霞介绍,学校充分利用当地“非遗”资源,在课后延时服务时段开设了漆艺、版画、徽剧和剪纸等课程,并以家校联动为契机开展了“魅力家长进课堂”活动,增强学生对徽文化的了解,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各类以徽文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正逐渐成为学生直观感受徽文化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黄山市多个中小学校将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实践,扎实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书画比赛和童谣传唱活动等,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红色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资源,也成为黄山市为未成年人成长注入红色力量的主阵地。
图为“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
  “在得知汪五婆病重的消息后,叶挺军长派军医上门替她医治,将她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汪五婆提着一篮新鲜白菜,来到金家大屋答谢叶挺军长”……5月31日,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来自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的讲解员为徽州区富溪乡呈阳村呈阳小学的学生们讲述了红色故事《叶挺与汪五婆》。作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常态化开展的“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是黄山市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该纪念馆当下也已成为对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我们以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为宗旨,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红色诗词比赛、红色故事讲解、红色故事问答、‘小铁军’志愿讲解员选拔、‘铁军’训练营等活动,将红色文化资源送到未成年人身边,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国家意识、增强爱国情感。”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范迎晨说。
  用好阵地 构筑育人“第二课堂”
  一块白布,一根线,一根细针,就能勾勒出迷人风景。日前,屯溪三中组织学生在美术室学习民间扎染艺术,十余名七年级学生在美术教师周礼秋子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神奇、绚丽的扎染之旅。
  图为屯溪三中组织学生在美术室学习民间扎染艺术
  看着一块普通的白布经周礼秋子的巧手呈现出美丽绚烂的繁花、层层叠叠的山川,学生们兴奋不已。随后在周礼秋子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学生们纷纷将白布扎染成了漂亮的风景画。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与此同时,距离美术室不远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室里,学校思政课教师胡钧与初一初二的学生一起,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讲述革命故事等方式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近年来,学校全力搭建各类未成年人实践活动场所,服务、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屯溪三中党支部书记、校长童存全告诉记者,“屯溪三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平台,打造了思想建设阵地、弘扬先进典型阵地、困难学生帮扶阵地、文体联谊阵地、传统文化教育阵地、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劳动光荣培养阵地和文明实践队伍培育阵地,利用美术室、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室、‘生物园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科技创新园地’等开展‘讲、评、帮、乐、庆、创、劳、践’八类实践活动,满足了未成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兴趣爱好,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搭建平台,让文明教育有“地”可施。近年来,黄山市还积极推进公益性文化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引导各类公益性文化场馆开设特色培训课程,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我们还充分发挥社会、学校、家庭教育的合力作用,积极搭建‘家校社’三方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空。”黄山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王亚楠说。(李林晅)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