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文明馨香“飘”入千家万户——安徽省黄山市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作者:李林晅 来源:精神文明报 时间:2022-07-05

  打开“志愿黄山”微信公众号,轻轻点击,便可“点单”优质志愿服务;从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具体事入手,“常青藤”“老娘舅”等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温暖人心;城市社区、村头巷尾,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生活……
  2018年以来,黄山市着眼于凝聚民心、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围绕群众需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初步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黄山样板”。
  “互联网+文明实践”精准化服务群众
  今年春节前夕的一桌年夜饭,让歙县王村镇养老服务中心的吴桂洪至今难忘。吴桂洪回忆,当天一大早,歙县王村镇养老服务中心迎来了一群志愿者,他们来自美年大健康爱心志愿服务队和贾维亮爱心志愿服务队,专门为歙县王村镇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送上一桌年夜饭。
  “志愿者们和我们一起和面、包饺子,与我们拉家常,特别热闹。”今年71岁的张得红回忆道:“志愿者还帮我们打扫房间卫生、洗衣服、擦玻璃。”
  这场关怀慰问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群众云点单”。“为老人们送去寒冬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志愿者贾维亮常去歙县王村镇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临近春节时,他通过“志愿黄山”微信公众号向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下单”,没想到很快就接到反馈。
  “每天我都会点开‘志愿黄山’微信公众号看一看,积极报名参与自己能胜任的志愿服务活动。”戴小红是黄山市一家饭店的员工,经常主动通过“志愿黄山”微信公众号了解群众需求,并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说:“志愿服务让我感到快乐和充实。”
  行走在黄山市的各个街巷,记者感受到了浓厚的文明氛围,道路、小区干净整洁,农贸市场整洁有序……这些变化得益于“群众云点单、中心云派单、志愿者云接单”的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秘书处负责人程明雁告诉记者,“‘互联网+文明实践’模式精准服务群众,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特色服务品牌润物无声聚民心
  “这里是消防通道,电瓶车不能停在这里,请停到指定的位置”“请不要乱扔烟头!”“您好,遛狗要牵绳子”“垃圾不要乱丢,美好环境要靠我们大家共同维护”…… 戴上红袖章,拿上小喇叭,6月15日上午8时30分,徽州区中山社区“常青藤”志愿服务巡逻队的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在徽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门前整合队伍明确任务后,开启了新一天的巡逻工作。
  “常青藤”志愿服务巡逻队是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队伍成立于2021年,共有队员81人,平均年龄64岁,由中山社区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工人和老居民“五老”人员组成。“队伍共分为39个小组,网格化开展日常巡逻、不文明行为劝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第一网格片区巡逻的“常青藤”志愿服务巡逻队队长潘素云向记者介绍。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来,黄山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利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各区域文化底蕴、人员特点、地域条件等,培育打造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从2015年开始,“幸福四叶草”志愿服务队就活跃在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的各个角落。这支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志愿服务队,为美化家园、守护家园安全,调和邻里纠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打造的“仁爱医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社区、村镇居民送健康、送知识、送温暖;黄山区仙源镇“板凳课堂”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个个有特色、高品质、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激发了文明活力,如和煦的春风吹暖了人们的心田。
  文明实践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您好,这是反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请您看一下”“现在的骗局太多,千万不要上当了”……今年3月份以来,在屯溪区昱西街道黎阳街社区的各个居民小区内,都能看到社区“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或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资料,或讲解反电信诈骗基本知识。
  黎阳街社区共有居民5623户12200余人,人员构成较为复杂,社区管理难度比较大。为强化基层治理,建设和谐社区,黎阳街社区积极引导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2019年,黎阳街社区成立“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吸收了300余名热心社区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具有奉献精神的中老年妇女。
  “‘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是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社区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黎阳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詹春晖告诉记者:“‘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是社情民意联络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公共设施排查员,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治理、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几十项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平安大妈’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平安宣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60次,上门疏导化解邻里纠纷73起。”
  不止在黎阳街社区,近年来,黄山市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工作,结合各村(社区)空间资源特点和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侧重开展养老医疗、邻里互助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