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温”——安徽省黄山市坚持为民办实事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李林晅 来源:精神文明报 时间:2022-07-05

  6月14日上午8点30分,黄山市民谢立勤买完菜走出丰华农贸市场,脚上一双蓝色的运动鞋干干净净,“过去到市场买菜,到处脏得无处落脚,现在来菜市场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一点儿也不担心会弄脏鞋子。”
图为黄山市城市风貌
  丰华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是黄山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为群众幸福生活“加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民生改善相结合,从百姓最关心、最忧心、最揪心的事情入手,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6月14日上午7点不到,丰华农贸市场里已是人声鼎沸。记者环顾四周,市场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共建智慧菜市,同享美好生活”“有序排队,佩戴口罩”等宣传标语有序张贴。
  “以前的农贸市场环境不好,没多少人来买菜,现在市场改造后,每天来买菜的市民特别多,从早忙到晚。”正在自家摊位前忙碌的商户叶文豪笑呵呵地说道。
  位于屯溪区滨江中路10号的丰华农贸市场是黄山市中心城区市民的“菜篮子”。这家建于2000年的大型综合农贸市场,过去卖菜的摊位零散没有规划,设施设备老化,环境脏乱差。“商户随地扔垃圾,地上到处都是水,市民进来都要穿雨鞋。”提起曾经的丰华农贸市场,丰华农贸市场负责人张丽霞深有感触。不仅如此,商户还存在私自搭建、占道经营等现象,常把市场主干道围得水泄不通。
  2019年,为实现“稳市场保民生”的工作目标,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黄山市对丰华农贸市场在内的多家菜市场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改造后的丰华农贸市场占地5000余平方米,按照干湿分离的标准合理规划了摊位,新增了白条禽区域和停车场。除此之外,丰华农贸市场还完善了灯光照明设备和监控设备,增补了电风扇、公平秤,配备了7名卫生员。
  “改造后的菜市场焕然一新,环境好了,通道宽敞了,蔬菜、水产等区域划分得很清楚,每天还有人打扫卫生,再也不怕脏水满地了。”今年60岁的吴瑞香在自家的蔬菜摊位前忙得脚不沾地,她和老伴在丰华农贸市场经营摊位已有20年,多年来虽然攒了不少回头客,但此前因为经营环境脏乱差,生意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谈起丰华农贸市场的变化,正在吴瑞香的摊位前买菜的市民姚金全也感触颇深,她说:“现在的菜市场很干净,摊位规划得很整齐,光线也很好。”
  小小“菜篮子”,折射大民生。2019年起,黄山市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了10家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规范化”管理、“超市化”经营,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老旧小区提“气质”
  走进黄山市屯溪区戴震路社区沙洲新村小区,巷道两旁一幅幅精美的历史文化彩绘吸引了记者的视线。
图为戴震路社区沙洲新村小区
  沙洲新村小区是黄山市屯溪区建设最早的小区,随着时间推移,小区内逐渐出现居民楼墙皮脱落、管线杂乱等现象,居民家中漏水也是常有的事儿。“那时的整个小区可以说是脏乱差,水泥路面坑坑洼洼,居民私搭乱建、垃圾随意丢,花园里杂草丛生。而且小区还是开放式的,没有物业管理,硬件设施也不到位。”戴震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小燕回忆起过去的沙洲新村小区直摇头。
  2015年,戴震路社区以黄山市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启老旧小区治理行动,针对沙洲新村小区、达荣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成立了老旧小区管理委员会,并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引进了物业管理公司,相继修缮了路面、增设了停车棚、新增了公共绿地,并集中建设了公共晾衣杆、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后来,戴震路社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将沙洲幼儿园、大头馄饨等老街景绘制在沙洲新村小区的墙面上,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居民胡爱娟在沙洲新村小区住了40多年,她带着记者穿梭在小区内,欣喜地一一介绍:“这里新装了晾衣架,解决了我们衣服晾晒难的问题;这里的花草树木是重新栽种的……”
  一旁的居民李明也高兴地说:“别看我们这里是老小区,但院落环境、房屋面貌跟那些高层住宅小区没啥区别。”
  老旧小区大变样,美好生活看得见。2019年以来,黄山市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918个,新增停车场泊位3534个,完成棚户区改造6954套,让居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背街小巷褪“旧妆”
  树影婆娑、蝉鸣阵阵……从热闹纷繁的屯溪区前园南路向东一拐,便进入了阜上社区新建路小巷。在这里,大人们开心畅聊,孩子们嬉戏打闹,一侧墙壁上的老照片、老物件格外引人注目。“你看,这个就是以前的竹编筐……”居民程德发抱着孙子,正在耐心地讲解着墙上的老物件。
图为阜上社区新建路小巷
  这条总长约100米的新建路小巷是阜上社区“乡愁”特色小巷,周边居住着300余户、1300余名居民。
  “过去,这里条件很差。阜上社区原为阜上村,是典型的城中村,2012年,阜上村实现‘村改居’,变成了阜上社区。尽管原来破旧的村子变成了城市社区,但居民们的房屋都是自建房,因时间久远,墙面破损、道路不平整等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新建路小巷,作为辖区居民出入的必经之路,一直存在路灯不亮、路面坑洼、积水难排等问题。”阜上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郑剑成说,“2019年,随着黄山市启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阜上社区也开始了对新建路小巷的改造。”
  “新建路小巷是一条具有历史意义的老街巷,承载着阜上社区几代人的记忆,为此,我们以尽量保护新建路小巷为原则,以唤醒社区居民的乡愁记忆为主线,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寻访调研,充分了解阜上社区的历史,搜集了很多老物件,对新建路小巷进行了提升打造,并将其命名为阜上社区‘乡愁’特色小巷。”郑剑成说。
  为支持新建路小巷的提升打造,57岁的社区居民程旺进慷慨地捐赠了收藏的钱币、老式玉米剥离器等老物件,他说:“现在这条巷子的变化太大了,每天吃完饭我和老伴都喜欢来看看。”
  背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里子”,涵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近年来,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黄山市深度挖掘地域文化历史,积极推进背街小巷治理行动,开展“十佳背街小巷”评比活动。如今,黄山市的背街小巷呈现出全新的面貌,路平了,灯亮了,居民们也乐了。(李林晅)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