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黄山这样干!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2-06-24

  随着城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公共环境卫生要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徽客厅”示范区创建工作,市容市貌发生明显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对外影响力持续提升,打造“最干净城市”条件初步具备。
  什么(What)是“最干净城市”?为什么(Why)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怎样做(How)才能让黄山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
  What?
  推行“席地而坐”保洁理念和标准,利用三年时间(2022-2024年),在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黄山风景区、黄山高新区、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全域范围;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城关镇范围和其他乡镇政府驻地以及辖区内重要景区景点、村庄,持续开展“最干净指数”测评,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重点对景区景点、城市道路、人居环境、公共空间、市场商圈、河湖水域、施工管理(闲置地块)、公厕、“最干净系列”评选9大类,详细列出28项“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
  Why?
  黄山作为国际旅游城市,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禀赋极佳、文化底蕴厚重,进入黄山境内就进入了景区,游客到黄山有种“一路山水一路景”的感受,这些都是老天爷恩赐给黄山的。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从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做出的重要决策。近年来,黄山市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相继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安建设示范市等一系列国字号的城市荣誉品牌,这些城市品牌创建都对城市风貌、环境面貌有着严格考核指标。特别是目前的各类创建活动都要求注重常态长效,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是基础、更是有力保障。
  How?
  目前,黄山市黟县西递镇先行先试,改变清扫保洁模式,机器代替人工,扫把变拖把,开展深层清洁,使地面现本色。按照“席地而坐”标准打造“最干净景区”,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打造“最干净城市”积累宝贵的经验,以高标准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实现环境品质的整体提升。下一步,全市将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等标准规范,利用三年时间,持续开展“最干净指数”测评,真正把黄山打造成近悦远来、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
  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和人民满意的市容市貌公共环境是我们的共同愿景。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让干净成为黄山市最靓丽的文明底色,让干净成为黄山在大文旅时代又一个鲜明标识。

  2022年重点突破阶段,着重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城市问题,大力整治脏、乱、差等“城市病”;2023-2024年全面提升阶段,消除各类城市管理顽疾,城市管理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到2024年,全域巩固提升干净指数标准,最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最干净城市”黄山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 周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