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黄山标准 我市出台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

作者:汪悦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2-07-03

  7月1日,记者从黄山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正式出台《黄山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拉开了我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序幕。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利用三年时间,持续开展“最干净指数”测评,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到2022年底,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黄山风景区、黄山高新区、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基本达到“最干净城市”标准,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城关镇范围基本达到“最干净城市”标准;到2023年底,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黄山风景区、黄山高新区、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全域达到“最干净城市”标准,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城关镇和乡镇政府所在地及重点景区全部达到“最干净城市”标准;到2024年,全域巩固提升干净指数标准,最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最干净城市”黄山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

  据悉,我市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深入推进9类、28项“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开展“景区景点洁净行动”,实施以黄山风景区、西递景区为代表的全市A级旅游景区环境提档升级,推动微改造、精提升和“三线整治”,全力净化旅游环境,提升景点景区品质和颜值。开展“城市道路洁净行动”,以“席地而坐”标准,结合“微改造、精提升”,实现“公共区域无死角、地面路面无积尘、城市家具无污渍、道路保洁见本色、绿化美化见景致”的目标。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洁净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打造“红色物业”,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居民小区品质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公共空间洁净行动”,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城市客厅”示范区创建的通知》要求,打造一批席地而坐“徽客厅”示范区,进一步提高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园区保洁水平,打造更加清爽洁净靓丽的城市公共环境,为市民群众提供城市“客厅级”公共环境。开展“市场商圈洁净行动”,加强农贸市场、商业街区、商贸综合体及周边环境卫生清理,杜绝乱摆乱堆,规范经营秩序,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场经营环境。开展“河湖水域洁净行动”,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推深做实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河湖流域生态治理经验。开展“施工管理(闲置地块)洁净行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强化施工规范化管理,做到文明施工、文明建设。开展“公厕洁净行动”,完善公厕配套设施,提升环卫公厕服务,打造一批社会公厕示范点,提升全市公厕保洁质量和服务水平。开展“最干净系列”评选行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场所。

  行动共分三个阶段,其中今年6月至12月为重点突破阶段,目标是着重解决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城市问题,大力整治脏、乱、差等“城市病”,组织年度“最干净”系列推选活动;2023年全年为全面提升阶段,目标是推动形成常态化标准规范,各类城市管理顽疾基本消除,城市管理品质得到明显提升;2024年全年为巩固长效阶段,目标是对各专项行动成果进行总结,形成一套“全国最干净城市”常态化管理标准、机制体系。(汪悦)

责任编辑: 托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