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五茗”合作 “金叶”致富--祁门县红旗村迈出跨区域合作发展新步伐 

作者:钱新胜 汪智兼 来源:祁门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9-12-12

  近年来,祁门县箬坑乡红旗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扶贫项目和帮扶措施的精准落实,大力发展茶产业,积极寻找跨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将茶叶打造成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金叶子”。

  寒冬时节,大山里的农事活动基本停息,但红旗村 “两委”干部们并没有闲着,他们已经开始谋划明年的茶叶发展方略。在村“两委”的工作例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吴华清向大家传递着刚刚参加的 “五茗”村联席会议的要义。

  “我们祁门红旗村与黄山区猴坑村、金寨县响洪甸村、江西省婺源县鄣山村、云南省双江县冰岛村等‘五茗’村联合在黄山区开展‘全国小产区特色茗茶专业村合作会议’,意在将各地所代表的祁门红茶、太平猴魁、六安瓜片、大鄣山婺绿、勐库山冰岛等名茶核心产地村聚集起来抱团发展。这是我们茶叶特色专业村跨区域合作发展的崭新开端,我们要借助‘五茗’合作平台,把红旗村的茶叶资源优势转变成大产业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红旗村是安徽省知名的早茶村,“红旗一号”“仙寓早”等早茶品种已让华东地区不少茶农耳熟能详。“五茗”村合作,是红旗村探索跨区域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必将为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和对外知名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当下茶业界五个较有影响力的产茶特色村抱团发展,致力打造小产区特色茶叶品牌,对红旗村来说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为更好地帮助村民提升茶叶品质,今年初红旗村“两委”将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采取统一规范栽植、统一技术指导的方式,狠抓茶园科学管理。

  今年52岁的吴汉和,是当地的贫困户,家里主要收入来源靠茶叶,虽然今年秋冬季雨水偏少,天气较为干旱,但是在村“两委”茶园标准化统一管理模式下,他家所种植的茶苗长势很好。

  “我去年栽种了两亩地茶苗,前不久已经出圃卖了两万株苗,纯收入4000多元钱,明年我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因为现在茶叶的发展势头很好,种茶的收入比较稳定。”吴汉和如是说。

  村“两委”在加强茶园标准化管理,大力提升茶叶品质,增加茶农收入的同时,也注重扶持壮大当地的茶叶龙头企业,并以”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一些当地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增收。在红旗村祁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工的贫困户汪秀珍,对自己在茶叶企业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比较满意:“我家就在厂子附近,在厂里做工与平常照顾家庭、农忙时帮着做些农活两不耽误,一个月还能挣两千多块钱,挺好的。”

  近年来,红旗村立足生态和资源优势,在不断推动茶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村居环境,加快茶旅融合发展步伐,并且趟出了一条跨区域合作发展的新路径,为当地村民及贫困户开辟出新的增收渠道。

  “明年,我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进一步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围绕茶叶主导产业,探索 “五茗”村合作发展新路子,联手搭建以小产区特色茗茶为载体的合作平台,为脱贫后的红旗村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吴华清表示。(钱新胜 汪智兼)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