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文明时尚过新年倡议书

来源:市文明办 市创城办 时间:2020-01-22

 
  广大市民朋友们:
  辞旧岁金猪谢幕,迎新春玉鼠登台。2019年,我们积极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市民热情支持、积极参与、协力共创的结果。2020年是黄山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决胜之年,迫切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迫切需要全市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支持,为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创建成果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文明风尚培育不易,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衷心感谢全市人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支持和参与!为了过一个有滋有味、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我们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一座文明的城市,需要整洁有序干净过年。黄山是我们的家园,也是中国的名片,我们要用整洁干净的环境迎接八方来客和回乡的亲人,要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自觉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每一户家庭,每一户经营单位,都要把自己当做黄山的“风景点”,家里家外收拾的利利落落、干干净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停乱放车辆,绿化美化房前屋后,方便四邻,愉悦自己。
  一座文明的城市,需要崇德向善有礼过年。带上笑容,带上祝愿,常回家看看,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回家少玩手机,多陪陪父母家人,少一点应酬和娱乐;左邻右舍拜个年,好好说话不抬杠;游客问询要热情,他人困难主动帮;有序排队不拥挤,公共交通让个坐;走亲访友礼轻义重,别铺张浪费;远方亲戚朋友通个话,朋友圈里送祝福;退役军人、环卫工人、保安兄弟、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都不容易,遇到他们主动道声祝福、问声“新年好”!
  一座文明的城市,需要民风淳朴正气过年。年前年后,不少青年男女收获了爱情,办喜事的多了,热热闹闹理所应当,但可别为了一时的风光,耗尽了父母的心血;党员干部要守 “红线”保“底线”,违规“饭局”“酒局”“牌局”不能去;亲朋好友会一起,聚餐喝酒要适度,可别海吃海喝忘了本;孩子面前树榜样,家风家训传承好;闲时娱乐图高兴,耍钱赌博可不行;闲暇多去健健身,健康平安最重要。
  一座文明的城市,需要友爱互助和睦过年。在“万家灯火,喜迎新春”之时,不能忘了身边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陪伴,有空就多去他们那走一走,看一看,送一点年货,问一问冷暖,聊一聊家常,帮一帮家活,让弱势群体同样也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多包容理解环卫工人、城管队员、交通警察等一线工作人员,有你多一分的关心,让大家都能过上一个美满欢乐的新年!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积极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建功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黄山有风度,让回家过节的亲人感受到黄山有温度,让在黄工作的外地人和来黄旅游的客人感受到黄山有气度,共同过一个文明祥和、红红火火的新年!

  

  

  

  黄山市文明办  黄山市创城办
  2020年1月22日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