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关注特殊学生心理健康 助力特殊学生阳光成长”——黄山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走进市特校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11-10

  特殊学生由于生理或精神上的障碍,更易产生敏感自卑、焦虑孤独等心理现象,以及亲社会行为的缺失。为了进一步加强特殊儿童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帮助特殊学生以“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融入主流社会。2021年11月3日下午,黄山市文明办组织市未成年人辅导中心走进黄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以“关注特殊学生心理健康,助力特殊学生阳光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
  心与心的相遇 开启破冰之旅
  “好!很好!非常好!”响亮的问候声响彻校园,这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博士、黄山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张孝义以帮助孩子们自我肯定的方式在互相问候,打开特殊学生的心扉,增进交流。孩子们很快就和张教授熟悉起来,玩起了“鼓掌大赛”的游戏。当张教授亲切地问孩子们:“十秒钟能鼓掌多少次”时,孩子们不确定地说:“10次?”“8次?”“3次?”……在张教授的引导下,孩子们尝试验证,居然鼓掌达二三十次。孩子们又在张教师的鼓励下,争取突破自己。这一回,居然有人鼓掌达40次、50次,甚至60多次。小小的游戏,让孩子们明白自己原来这么棒,而成就这么棒的自己需要不断地突破自我!
  “桃花”盛开 心花怒放
  “桃花,桃花朵朵开。”“桃花,桃花开几朵?”操场上,孩子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圈,与张教授互相应和着。随着张教授一声令下:“桃花,桃花开5朵。”5人迅速拥抱在一起,有个别队伍人数不够,急得同学大声吆喝着:“快来我这里!快到我这里来!……”看着团团紧抱在一起的孩子们,张教授说:“你们看,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少一个人都不行吧。”2朵、4朵、6朵、7朵……“桃花”一簇簇地盛开在操场上,比“桃花”更娇艳的是孩子们灿烂的笑容。   
  团结一心 秀我风采
  阳光队,青龙队,啦啦队,必胜队……同学们在张教授的指引下纷纷给自己的团队取起了响亮的队名,在老师的帮助下画队旗,编歌曲,摆造型,大家集思广益、齐心协力,都想让自己的团队在“团队文化建设”这一活动中出彩。“阳光少年,宇宙无敌”“龙征万里,所向披靡”等八字口号朗朗上口;猛虎下山、冲锋在前等团队造型逗得大家前俯后仰;“我们天天向上,散发着光……”等队歌唱出孩子们欢悦的心情。
  心理辅导 一个也不能少
  学校还有些中重度智力落后学生和自闭症学生,他们缺乏基本的沟通能力和参与活动的能力。张教授带领的团队走进各班,俯下身子耐心与每个孩子交谈,引导孩子用手中的画笔和画纸作画,他们画的房子可能歪歪扭扭、画的人物可能面目全非,但是辅导老师们,耐心地鼓励孩子勇敢地画,并以他们画中的角色编说故事,进行正面积极的引导,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从“心”出发 有爱无碍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没有谁是完美的存在,而有的苹果特别香甜,所以上帝多咬了一口,让特殊孩子的成长比健全孩子迟滞了一丁点,但是,没有关系,随着对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完善,特殊孩子的健康成长越来越受关注,正如这个秋风正好、微风不燥的下午,市未成年人辅导中心团队的陪伴将心理关爱融入特殊儿童少年的生命中,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性格,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