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黄山市: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驱动志愿服务发展动能

作者:盛文超 周代雷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1-10-28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社会化、组织化、品牌化,黄山市开展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意大赛。大赛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申报志愿服务项目83个,经专家评委初评,项目PK大赛和评审委员会终评,“美好生活”文艺志愿服务项目等14个项目入选“黄山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意项目”。

  本次大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最大的亮点在于“创意”2字,即引导各地各组织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和群众需求,孵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已经成熟志愿服务项目不在参赛范围内。如屯溪区阳湖镇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和移风易俗工作孵化“除尘先锋”项目,组织志愿者传播新风尚、新思想、新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杂物死角,共建文明和谐家园。歙县岔口镇井潭村孵化“公益食堂”项目 ,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制定移风易俗菜单和随礼倡导性标准,提供红白喜事“一条龙”服务,遏制大操大办不良习俗,减轻村民负担。

  在活动的形式上也进行了创新,项目PK赛采取答辩方式进行,每个项目确定1名汇报人,通过PPT展示介绍项目的背景、承办组织、活动内容、创新做法和预期成效等内容,由专家评委现场进行点评、提问和打分,汇报人现场解答情况纳入得分。活动现场,专家评委还就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确保创意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项目。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按照项目总资金20%(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入选创意项目进行扶持,并安排专人对项目进行培训和跟踪指导。此外,还在黄山日报、市电视台和黄山文明网开设专栏,持续加强入选志愿服务创意项目跟踪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带动全市志愿服务水平提升。

  近年来,黄山市文明办坚持以项目化带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通过举办特色品牌评选、项目大赛、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积极挖掘、培育和扶持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群众需求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平台,有力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涌现出“爱我中华·轮椅黄山行”等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创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山提供了强大志愿力量。

责任编辑: ahhs_wangq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