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厚植道德沃土 绽放文明之花

作者:冯劼 来源:黄山日报 时间:2021-11-10

  2021年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68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省共有3人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7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黄山市张舜华和李夏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俞细文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年来,黄山市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完善选树、宣传、礼遇典型的做法和机制,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厚植道德沃土,黄山大地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截至目前,黄山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名、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名,评选黄山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2名;共有“中国好人”88名、“安徽好人”129名,评选“黄山好人”621名。2021年以来,新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名、安徽省道德模范2名;入选“中国好人”6名、“安徽好人”9名,评选“黄山好人”75名。
  选树道德模范 营造向善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黄山市通过打造黄山先进人物馆,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原型,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以戏剧、广播、影视剧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使他们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好人”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道德标杆,黄山市于2019年8月20日率先建成全省首个展示各行各业先进人物的展馆。黄山先进人物馆展陈面积800多平方米,以图片、视频、互动等多种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了191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模范事迹。
  如今,黄山先进人物馆已成为黄山市各地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活动阵地,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5万余人次。
  大型现代沪剧《挑山女人》由安徽省道德模范汪美红的事迹改编而成,该剧先后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奖等15个国家级奖项。微电影《永不放弃的爱》以安徽好人何玉会事迹为原型策划改编,用真实的镜头、朴实的语言,再现身边好人好事。大型现代黄梅戏《有凤来黟》根据中国好人金玉琴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了布依族姑娘金凤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2021年9月27-28日,《有凤来黟》作为安徽省2021年度重点文艺项目,在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好人剧场精彩亮相。
  一部部优秀的文艺作品,真实再现和还原了黄山市道德模范、好人的感人事迹,展示着不一样的黄山典型,弘扬正能量。
  搭建交流平台 弘扬模范精神
  道德模范是一面旗帜,引领人们走向更高的思想境界,塑造更加文明的社会。树立榜样的力量,平台至关重要。成立黄山好人联盟,组织道德模范深入全市基层宣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
  为扩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对外影响力,凝聚好人力量,加强自我管理,黄山市创新为好人搭建了一个集交流分享、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活动策划、公益项目带动与服务提供为一体的交流互动分享平台——黄山好人联盟。
  黄山好人联盟由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自发自愿组成,设总联络人1人、区县分联络人8人,围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黄山好人联盟依据《黄山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管理暂行办法》《黄山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联盟有关说明》,发挥好人联盟自治作用,加强管理,强化思想引领。
  2021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山市还组建由俞细文、沈刚、王朋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主体的“英模宣讲团”,结合亲身经历和先进事迹,赴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村(居)等地开展宣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目前共开展宣讲活动55场,参与人数达4300余人次。
  关心道德模范 让好人受“礼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接见、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印发《关于认真做好黄山市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管理的通知》以及《黄山“礼遇”好人12条》,礼遇、关爱、扶助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向全社会传递“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社会氛围。
  11月4日,在屯溪农商行跃进路支行,安徽好人吕后向业务经理咨询信贷信息。2020年,市文明办和屯溪区农商行合作,为思想道德领域有突出贡献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典型等发放了德耀徽州礼遇卡,凭借此卡,可以享受多方面的礼遇。“德耀徽州卡我是2020年11月份办的。这是对我这些年坚持做公益的认可。”她表示。
  为厚植道德沃土,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理念,黄山市在全省率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向各级各类先进典型推出德耀徽州礼遇卡,提供信贷和购物优惠等礼遇,让“好人好报,德者受尊”形成社会普遍共识。出台《黄山“礼遇”好人12条》,在列为重大庆典活动特邀嘉宾、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对象,享受道德银行信贷服务、免费体检、子女优先就读公立幼儿园、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等方面,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实施关怀礼遇。
  截至目前,全市共为120余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发放道德信贷,优先推荐86人当选“两代表一委员”。2021年以来,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78人次,发放道德慰问金12.5万元。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今日黄山,“学好人、做好人”蔚然成风,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文明之光照耀下绽放出灿烂的文明之花。(冯劼) 

责任编辑: ahhs_che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