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突出“四力”培育选树好人

作者:尹文君 时间:2020-07-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黄山市文明办突出“四力”深入挖掘选树身边先进典型,树立向上向善标杆,深化推动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完善“好人”选树上用力 

 

图为黄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德书(左一)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张志健(左二)程新凤(右一)颁发荣誉证书 来源:黄山文明网 

  持续打造“德耀黄山”活动品牌,完善好人推荐和评选体系,实行“月推荐、年评比”,每月推出一批“黄山好人”候选人,加大对身边好人点赞工作力度,年底发布本年度“黄山好人榜”,为新当选的好人颁奖授牌、披红戴花。充分调动各层级、各领域、各系统的积极性,不断加强同工会、妇联等部门联系,通过好人互推、典型共享等方式,深挖、推荐以劳动模范、最美教师、公安民警、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最美献血者”“好婆媳”“好妯娌”等典型评选活动,引导人们从道德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感悟道德力量。

  在树立“好人”榜样上给力 

 

图为黄山市首支中国好人命名志愿服务队在歙县成立 来源:黄山文明网 

  持续打造好人文化,厚植好人成长沃土,让好人文化渗入百姓生活中,建成了黄山先进人物馆和网上好人馆,让他们的事迹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积极发挥“黄山好人”示范效应,每年定期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活动,邀请历年历届道德典型开展“五进”宣传活动,实现全市全覆盖。充分发挥“黄山好人”榜样作用,建立“好人联盟”“好人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结合3.5学雷锋日、6.5环境保护日等节点,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让好人善行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引导市民践行垃圾分类、宣传健康、绿色生活理念。

  在礼遇“好人”激发上发力 

 

图为黄山市出台《黄山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管理暂行办法》来源:中国文明网 

  金玉琴等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有76人当选“两代表一委员”;印发《黄山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办法(暂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等,从礼遇对象、礼遇方式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加大就业、创业、住房保障等方面的社会救助力度;在举办重大节庆庆典、文艺演出活动中,邀请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通过提供道德信贷等方式,助力好人事业发展。三年来,全市共为12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道德贷12460.88万元,充分彰显黄山市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尊崇和关爱,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人人学习、关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在叫响“好人”品牌上聚力 

 

图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走进黄山市实验小学 来源:黄山文明网 

  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邀请主流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用全程直播的方式,让好人上镜、上报、上头条、上抖音,推动好人成“名人”,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十九大党代表、“黄山好人”晏文娟和“中国好人”吴笑梅分别成立模范好人工作室,为模范精神传承提供了新阵地;组织各区县举办“好人文化”宣传文艺演出;利用“互联网+”思维、图片、微电影等模式,创新身边好人工作推进载体,繁荣“好人文化”文艺创作,出版《黄山好人》书籍,拍摄宣传片、微电影、话剧等,演绎现代黄山人的品质与风采。持续打造景观小品,感受“好人”魅力。在全市上下全面布点开展“好人文化”铸造工程,精心打造“好人一条街”“好人楼道”“好人长廊”等,扩大黄山先进人物社会影响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尹文君)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