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遭受50年一遇洪水,爱心接力送考尽显雨中温情

作者:盛文超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7-08

  高考期间,为确保广大考生安全顺利抵达考场,黄山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明办和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启动第“十五届爱心送考公益活动”,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发放倡议书,动员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爱心送考,全市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交警“铁骑队”和山越应急救援队等纷纷响应,为高考学子圆梦保驾护航。

  与往年爱心送考不同的是,今年由于黄山市连续出现暴雨天气,各地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歙县,遭受50年一遇洪水,城区道路多处淹没,车辆无法通行,1000多名参加高考学生和考官被困家中,无法顺利抵达考场。黄山蓝天救援队、山越应急救援队和消防人员紧急行动,轮流上阵,用人背,用皮划艇载,甚至动用挖掘机等各种办法,努力将考官及考生安全护送至考场,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场景。

  7月7日早晨,歙县考生张敏(化名)由于车辆无法通行,选择步行前往考场,但途中脚部被水中的杂物划伤,无法继续行走。由于眼前一片汪洋洪水,身上没有手机,周边也没有行人,她曾一度陷入绝望。在执勤途中的黄山消防员看到后赶紧上前施救,背起这名女生,转移到冲锋舟后,安全护送至备考点。

  休宁中学由于积水严重,最深处达到将近一米,公安干警启动应急预案,动用警车和皮筏艇将938名考生全部安全送往考场。出于安全考虑,中午考生们只能在校内用餐和午休,为了让学生吃上家长精心准备的饭菜,10辆中巴车司机担任“外卖小哥”进行爱心送餐,准时将家长们准备的饭菜送到学生手中,赢得了考生家长一致好评。

  据悉,今年是黄山市启动“爱心送考”的第十五年,参与“爱心送考”志愿服务者达900余人,累计接送考生2500余人次。志愿者们无私奉献,不顾自身安危,爱心接力送考行为,不仅感染着考生及家长,更影响着城市的每一个人,在全市掀起了传递爱心的热潮。(盛文超)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