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不让“老大桥”一块石头去流浪! 全城寻找“石头记”!

时间:2020-07-11

 

  7月7日,历经近500年漫长岁月风雨侵蚀的屯溪老大桥,最终没能抵御住洪水的侵袭,在眼前轰然倒塌,全城为之震惊、动容,有人禁不住掩面哭泣!

 

  老大桥,本名镇海桥,位于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有“徽州第一古桥”的美誉。去年10月,老大桥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4年5月,著名诗人、文学家郁达夫行游屯溪,夜宿镇海桥下,见此美景,即兴写下了,“新安江水碧幽幽,两岸人家散若舟。几夜屯溪桥下梦,断肠春色似扬州”,这脍炙人口的七言绝句《屯溪夜泊记》,让当年一桥两岸的风光流传至今。

  初建于明嘉靖15年(1536年)、至今已经484岁的老大桥,爬满青苔苍老如百岁老人,一直默默地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兴衰荣辱沧海桑田,守望着这座城市里每一位市民悲喜哀乐繁衍生息,是我们的城市记忆、精神坐标!

  老大桥,不仅承载着徽州文化与历史情感记忆,而且对中心城区的文化旅游具有无法替代的独特价值。老大桥被冲毁后,很多市民和网友表达了希望再修古桥的强烈愿望!

  老大桥被洪水冲毁,已引起国家与安徽省文物部门重视。安徽省文物局古桥梁专家、古建专家等已到屯溪老大桥现场察看了水毁情况,并报告国家、省文物主管部门。专家表示,由于老大桥测绘资料完整,原样恢复不存在技术问题。老大桥修复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原样修复,需要尽快找回深陷水中的桥梁构建、石料。为此,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文旅局和屯溪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公告,期待每一位市民的关注和支持!(祁俊)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