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休宁县举办第二届流口茗洲有机茶文化旅游节

作者:王卫锋 孙蛟 来源:休宁县委宣传部 时间:2020-04-13

  春风拂面、波光粼粼,绿水环抱着小洲,满眼嫩绿。4月12日上午,休宁县第二届流口茗洲有机茶文化旅游节在茶香四溢的流口镇茗洲村举行。黄山市副市长张正竹参加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李大祥,市社科联主席杨永生,今天胜德首席专家、圣德书院院长张海良等应邀参加。县委书记卢邦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美月,县政协主席储晓华,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洪建坤以及县领导汪红纲、季必俊、洪洁等出席活动。洪建坤在开幕式上致辞。

  走进流口,一湖碧水,百里茶廊,处处有茶香。休宁县流口镇位于新安江源头,土壤深厚肥沃,气候温暖湿润,是茶叶种植的最佳区域。近年来,流口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做强茶产业、做优茶产品、做大茶企业、做活茶市场、做响茶文化,带动更多茶农增收致富。2019年,休宁县流口镇年产名优茶14万斤,总产值达近千万元。

  开幕式上,游客从《茗洲吴氏家典》《劝农书》中品味当地文化,茶农们舞起长龙喜迎春茶丰收。流口镇茶长、路长、河长、林长就各自的职责进行庄严承诺,新安源、天润发等企业与当地镇村现场举行签约仪式。10点30分,游园活动开始,游客们品茶、采茶、斗茶、踏青、交友,通过品茗茶、赏茶艺、学茶礼了解茗洲茶文化。参加“健行流口 茶香四溢”全民健康徒步行,走千年古茶道,领略绝美茗洲风光。消费扶贫集市上,清明粿、流口糕、茶叶、野鸡蛋等特色土特农产品备受欢迎,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和茶商前来参与选购。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休宁县在提质增效农旅结合、文旅互动上深耕细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有机茶文化旅游节举办,进一步深化发展理念,自觉扛起保护新安江母亲河的职责使命,在推动绿色发展、抓好茶园绿色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上深层发力。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聚焦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发展“两茶一花一鱼”等特色产业,在农企发展、农产销售、农旅推广上精准施策。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在各项工作上吹响冲锋号。

  开幕式结束后,市县领导参观茗洲有机茶基地,就流口镇茶旅融合发展提出意见,并赴传统村落茗洲村参加村史馆揭牌仪式。(王卫锋 孙蛟)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