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美溪模式

作者:吴伟刚 罗骅青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4-09

  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乡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所四站五点”建设,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出全市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美溪模式。

  传统文化挖掘 增进文化认同

  深入挖掘极具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美溪唢呐传统文化,以美溪唢呐非遗传承基地为平台,培养唢呐传承人、编排唢呐曲目、组织节庆展演,让唢呐文化植根乡土,涵养激发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广泛收集整理当地家训家风,从中汲取传扬徽州传统文化精华,在美溪文化广场、村史馆、农家小院绘制上墙,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对文艺爱好者进行辅导,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潜移默化、通俗易懂讲好“美溪故事”,传承美德家风,使乡愁记忆推陈出新、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红色文化传承 培育时代新人

  充分发挥美溪口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美坑村红色旅游传承基地等红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阵地作用,深度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收集整理美溪红色革命历史和革命烈士事迹,组织“五老”志愿者讲解员和革命烈士亲属家人进机关单位、进村庄农家、进中小学校上党课、作辅导,生动宣讲美溪红色基因、革命传统,革命烈士的斗争勇气、牺牲精神。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开展瞻仰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和传承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此铭记先辈、感召后人。

  先进文化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结合文明乡村建设,组织开展“美溪好人”“整洁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文明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美溪落地生根。依托石墨茶非遗传承基地加工技艺优势,在保护挖掘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研发系列石墨茶产品,大大提升了品牌附加值和产品美誉度。同时做好结合文章,深度融合旅游+,宣传推介当地打鼓岭、黄姑河等生态景区,积极发展石墨茶传承技艺研学、户外体验、天然氧吧游,使石墨茶既赋予了绿水青山的灵气,促成了躲在深山人未识的绝美景致让人熟知,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美溪的实践在于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地的资源禀赋联系起来,与培育文明新风、培育时代新人贯通起来、融入进来,唤起人们对精神文明内容和意蕴的共鸣,起到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其探索出的“整合资源、串点成线,发挥优势、以点带面”做法,值得全市推广借鉴。(吴伟刚 罗骅青)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