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赞、礼、树”三步曲,厚植道德沃土

作者:尹文君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4-08

  近年来,黄山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建设工作,传颂“好人文化”,讴歌身边榜样,宣扬凡人善举,树立道德标杆,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第四届黄山市道德模范表彰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在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

  “赞”身边好人,打“德耀黄山”牌

  一生节衣缩食、为家乡小学捐款15万元的黄山市应急管理局99岁离休干部谢芹;坚持收集党史资料数十载、自办红色国防教育展览馆免费对外开放的耄耋老人姚华亮……道德典型和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好人文化”的沃土厚植在徽州大地,“德耀黄山”的品牌更加响亮。在举办重大节庆庆典、文艺演出(如近期将开展的“丹青绘好人 影像话人生”)活动中,邀请全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推动建成“好人公园”“好人大道”“好人文化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等阵地,着力传播“好人文化”和凡人善举。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开设专题专栏6个,提高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持续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校园现场交流活动8场次,开展基层巡讲、“故事汇”巡演60余场,拍摄好人纪录片、微电影、微视频等50余部,放大典型示范效应,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传态势,让“好人好事”家喻户晓,使“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图为黄山市先进人物馆

  “礼”身边好人,成“德者有得”果

  金玉琴、吴笑梅、程剑等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有76人当选“两代表一委员”;在中央、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邀请我市“两代表一委员”作为全市公众代表进行评选;建成了黄山先进人物馆和“网上好人馆”,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使“好人”成为“名人”;在部分景区门票上给与优惠。通过政策咨询、技术培训和提供道德信贷等方式,助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业发展。三年来,全市共为12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道德贷12460.88万元,帮助他们创业发展;常态化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768人次,资金59.16万元。对当选的道德模范及提名,分别给予3000和2000元奖励,三年来,共计奖励330人次,资金为50万元,彰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崇高社会地位,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图为爱涌黄山志愿服务队向疫情隔离一线防疫人员捐赠营养物品

  “树”身边好人,造“崇德向善”势

  出台了《黄山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办法(暂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等,成立用于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道德基金”,从出行、体检、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道德模范的困难和精神上的需要,逐步形成多领域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的工作态势。通过广泛树立身边典型,厚植道德沃土,用道德典型引领提升城市文明温度,在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的感召和引领下,涌现出一跳一背,跨栏式飞跃服务台救人的护士宋佳晶等身边的“网红英雄”,凡人善举在黄山大地不断演绎,在各行各业树立了学习榜样、道德标杆。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黄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带动下,全市人民都纷纷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援助之手,捐赠防疫物资金额达1445万元,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486场次,服务时长累计294894小时,汇聚了全民战“疫”强大力量。截至目前,我市共75人当选“中国好人”,112人当选“安徽好人”,好人当选数量在我省百万人口城市中名列前茅,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尹文君)

责任编辑: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