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志愿服务进茶园 文明实践促脱贫

作者:黄山文明网综合 来源:黄山文明网 时间:2020-04-10

  连日来安徽省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发动各中心(所、站)积极组织党员、巾帼、青年各志愿者队伍,开展精准帮扶,助农增收志愿服务活动,解决采茶工短缺问题,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用“真金白银”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歙县:美丽茶园建设忙

  3月12日,歙县歙茶产业发展中心的技术人员,在美丽茶园示范建设现场向植树志愿者讲解茶苗栽培要点。

  歙县美丽茶园示范项目,是歙县政府在县城城郊打造的茶产业示范带动项目,项目从今年开始,计划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投入近500万元,在园艺场过去果茶间种的基础上,开辟300亩的专区,用于“黄山大叶种翠绿一号”早茶苗的密植,采用先进的滴水喷灌、粘虫黄板防控技术和实施有机肥等,进行茶园生态管理,并引入时尚的茶文化元素,将项目打造成集休闲、观光、茶艺体验于一体的茶产业文化园,从而带动歙县茶产业的整体发展。

 

  徽州区:茶园来了“志愿红”

  

  在黄山毛峰核心产区徽州区富溪乡光明村各个茶山上,郁郁葱葱的茶园里,嫩绿的新芽赶着好春光倏地一下冒了出来。由团区委、区扶贫局、富溪乡政府从文明实践所、站中选出42名志愿者,变身“采茶工”,为村里的18户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采摘春茶,助力茶农增收。    

  建档立卡户谢桂仙是种茶大户,老伴因车祸腿脚不便,身患残疾,正当她为来不及采摘茶叶而犯愁之际,志愿者们便分散在25亩茶园里忙活起来。“天气好,茶叶多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他们来了真好,减轻我的负担,不然茶叶就老在山上采不下来卖不起价了。”在生机盎然的新绿中,在青翠欲滴的茶树间,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背着竹背篓,尽管刚开始大家的手法显得有些笨拙,但在茶农的指导下很快就初步掌握了采茶要领,进入了角色,背篓里的茶叶渐渐多了起来。志愿者郭嘉铭认为,走进田间地头的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茶农确实不容易,采茶真的很辛苦,但是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帮助他们多采些茶叶,早采就意味着能卖得更好,疫情的损失也能少一点。”

  得知建档立卡户谢爱季因老伴去世,儿子在外务工,一个人采茶卖茶十分吃力,团区委、区检察院、区财政局的志愿者们走进茶园采茶、卖茶有序分工,嫩绿的新芽,红色的马甲,组成了茶山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纷纷表示,开展春茶采摘不仅帮助茶农增收,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一份力量。青年志愿者汪祖贤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团员青年,这次帮茶农采摘茶叶的活动也是给自己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如果今后有此类的活动,我希望能够多多参加,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祁门县:阳光茶园行 为茶农当好“电保姆”

 

  祁门县地处皖南茶区,近年来,随着当地茶叶经济的快速发展,县域内的制茶厂、茶叶加工作坊迅猛增加,同时农户家庭制茶也由传统手工制作向电气化生产转变。由于茶叶的烘焙、冷藏、包装等都需要用电,这对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祁门供电公司通过大力开展“阳光茶园行”主题服务活动,全面做好茶季保用电工作,致力为茶农提供安全可靠用电、优质高效服务,切实为茶农、茶企当好“电保姆”。

  茶季来临之前,该公司就派出专人深入各村组实地踏勘、排查用电“短板”问题,做好制茶负荷预测、用电量分析等,提前做好增补综合变方面的应对计划,制订完善春茶生产用电方案,并且对原水电供区电网进行深度改造,提前安排茶季保供电项目建设。

  在保障用电安全和服务上,该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全县茶叶园区的10千伏线路及低压线路进行专项巡检,对部分变压器进行增容、检修及保养,缩短供电半径,更换老化陈旧的电力线路;另一方面对茶叶加工企业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针对可能导致配变保安器跳闸的情况,检修人员为他们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故障维修的同时,向广大农民朋友宣传指导安全用电常识,提醒茶农们在生产中注意用电安全,同时还现场接受农户用电咨询,帮助制茶户解决用电困难,让茶农没有后顾之忧。为了确保茶季生产用电,保证在制茶旺季用电不间断,公司安排人员全程配合,提供茶叶生产、加工等过程中相关供电服务需求,为茶农、茶叶生产加工以及企业新装、增容等报装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在茶叶生产高峰时期,该公司还通过组织党员服务队对茶叶加工企业用电设备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排查,并提供24小时报修服务,确保在第一时间为茶企、茶农排除用电故障。 

  休宁县东临溪镇:特殊党日助农采春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8日,在休宁县东临溪镇源口村贫困户江的如家的茶园中,一支由镇村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和帮扶单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的采茶志愿小分队分散在茶园中,志愿者们肩挎小竹篓、手提采茶袋,在茶园中穿梭忙碌,指尖轻轻一捻,绿色嫩芽入篓,好一幅美丽的春日劳作画卷。

  江的如是位74岁的独居老人,源口村五保户,前段时间因突发脑溢血住院,目前仍在接受治疗中。眼下正值采茶好时节,但因病导致其茶园无人采摘,眼看着嫩芽变老茶,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源口村“两委”干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东临溪镇和对口帮扶单位中国农业银行休宁支行,组织开展了这次特殊主题党日活动,帮助老人采茶抢收,切实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成效。

  “每年的茶叶收入是江的如家中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眼下正是茶叶采卖的黄金期,过了这段时间,茶叶就卖不了好价钱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说,“最近天气晴好,利于茶叶采摘,我们以实际行动帮助江的如减少些经济损失,也让他能够在医院里安心接受治疗。”

  中国农业银行休宁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江的如年事较高,有时候行动也不很方便,之前就计划在茶季的时候组织帮扶党员帮助他一起采茶,眼下他生病住院了,就更需要通过这样的实际行动来帮助他,“后续我们将会继续及时跟进江的如的情况,积极与镇村沟通协商,多方渠道解决他的后续困难,不给贫困户增添负担,让贫困户切切实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休宁县溪口镇:志愿者化身“采茶工” 助力贫困户增收 

  4月1日上午,休宁县溪口镇冰潭村三角口村民组方百彬家中的茶园里出现了一群头戴小红帽,忙碌不停的“采茶工”,他们正是溪口镇的党员干部、扶贫干部、人大代表及青年志愿者。

  家住冰潭村的方百彬,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值毛峰采摘期间,他家中的几亩茶园冒出了嫩嫩的新芽。方百彬夫妻俩年纪较大,他的视力也不大好,而茶叶价格会因雨水天气等原因出现浮动,方百彬担心茶叶收入会因为采摘不及时而大打折扣,只能眼看着发愁。

  了解情况后,溪口镇组织党员、扶贫干部等志愿者前往冰潭村,明确分工,细致认真地帮忙采摘着茶园里的茶叶。方百彬的妻子余灶英还当起了采茶老师,手把手地教年轻的“采茶工”们如何摘茶。除了帮忙采茶,冰潭村扶贫工作队还帮助贫困户售卖茶叶,目前已帮助该村1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茶叶售卖问题。

  和方百彬一样,溪口镇部分贫困户因劳动力缺乏而导致茶叶采摘不及时。不少人都担心,如果这一季的茶不能得到及时采摘,不仅会影响收入,还会影响下一季茶叶的生长。为帮助镇域内的贫困户解决茶叶采摘难题,溪口镇以茶季“党建引领助贫包户”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整合党员群众的力量,组织各村党支部、扶贫驻村工作队等帮助贫困户采摘茶叶,为今年溪口镇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助力,目前该活动仍在持续开展中。(黄山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