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战疫”与“文明清明”同行

作者:沈成 来源:黄山市文明办 时间:2020-04-04

  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战“疫”中,有声有色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办创新思维,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精心设计安排活动,打造绿色、文明、环保、简约的“文明清明”。

市文明办上门入户开展文明祭祀宣传

  宣传倡导先行。3月19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介,发布《黄山市文明祭扫倡议书》,推送文明祭扫温馨提示120万余条,多样化宣传以献花、植树、鞠躬、寄语等方式文明祭扫,倡导理性追思、低碳出行、安全祭扫,错峰祭扫。全市744个村镇社区组建文明祭祀服务队3000支,上门入户宣传倡导文明祭祀,营造绿色、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黄山市文明办(创城办)党员干部来到黟县美溪乡开展清明祭扫主题党日活动,以绿色文明的祭奠方式来缅怀革命英烈

  聚焦示范引导。全市4920个党组织、300余个团组织和515个文明单位、152个文明村镇、89个文明校园、60个文明家庭,率先垂范,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文明祭扫时代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承诺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开展文明祭祀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引导市民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让清明更“文明”。

黄山市地方海事局职工通过网上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的缅怀

  文明网祭助力。开设网上祭扫服务窗口,链接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窗口,通过网祭缅怀英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广大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等50余万市民网上献花、点烛和祭拜,通过网络平台撰写寄语2万余篇,表达对先烈、逝者、故人的缅怀之情。

志愿者在屯溪徽陵公墓入口处用鲜花兑换市民手中的烟花爆竹和纸钱

  四级联动配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发动全市7个文明实践中心、105个文明实践所、777个文明实践站、千余支队伍四级联动,组织志愿者3万余人,广泛开展“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清明祭英烈 精神永传承”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发放倡议书2万余份、发放(兑换)鲜花近30万束。(沈成)

责任编辑: 王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