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文明单位“保驾”复学有实招

作者:沈成 来源:市文明办 时间:2020-04-08

  为切实做好学校复学工作,连日来,安徽省黄山市文明单位守初心、担使命,在抓好抗疫的同时,积极行动为学校复学保驾护航,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构筑起一道“保学护学爱学”安全防线。

  靠前准备精准摸排 构筑复学“保护墙”

  市教育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落实防控各项措施。精准摸排每一个教职员工和学生返校前14天的出行和健康状况,制定“一人一表”信息台账,截至目前,所有在黄山市境内的高三初三学生,经摸排全部符合准予返校健康标准。对暂时仍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落实“一人一案”,专人负责,制定辅导帮扶方案。学生返校后,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各校做好师生每日健康信息摸排上报。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防疫物资储备口罩总量为615041只,消毒液46520公斤,免洗手消毒剂8652瓶,酒精5656公斤,额温枪4202把,红外检测设备56台。

  交警保驾护航 构筑复学“安全墙”

  交警正在学校门口维护通行秩序

  黄山各地学校高三班开学,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主动对接校方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交通民警、辅警在校园周边维护通行秩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还特别提醒家长、学生做好安全防护,保持人员间隔,保障学校健康、平安开学。

  “火瞳”智能测温“上岗” 构筑复学“防疫墙”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装“火瞳”智能测温设备

  为保证师生安全返校和教学顺利开展,安徽移动黄山分公司积极行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师生做好复学保障,快速推出千里眼(火瞳)智能测温服务,提升学校疫情防控能力。该系统将智能测温及人脸识别合为一体,能够不间断、精准、快速测量体温,可实现上下学时段多人同步感应,快速完成测温服务和识别通行,大大缩短人员排队时间,避免交叉感染,提高筛查效率,实现数据可追踪。多个学校负责人纷纷表示,该业务可以实现进出校园的师生、员工无停留通行,有效降低上下学时段使用额温枪测量体温而引发的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师生体温监测工作高效、迅速,帮助学校把好入校测温关。

  消毒杀菌志愿服务 构筑复学“爱心墙”

 

 

  志愿者正在对学生实验室进行消毒 

 

  近日来,各区县教育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为保证校园干净、师生安全,多方协调联系社会消毒杀菌专业队伍,邀请黄山市山越应急救援中心、祁门县蓝天救援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到各学校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成立多支消毒杀菌小分队,驱车千余公里,奔赴全市三区四县,为屯溪一中、歙县中学、黟县中学等200余所学校进行学前消毒,消耗消毒液3000余公斤、燃料2000余公斤。(沈成)

责任编辑: 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