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 黄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指导办公室
安徽黄山:2018名网格员做最美“逆行者”

来源:黄山长安网 时间:2020-02-06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安徽省黄山市委政法委向全市网格员发出倡议,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目前全市2074个网格2018名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当好网格调解员,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织密城乡防控网。 

  黄山市屯溪区全面开展“双网融合”,将“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织密防控网。全区235名网格员,当好“排查员、宣传员、安全员”,积极参与所在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网格内疫区和重点地区在屯溪人员家庭情况、来屯溪时间等基本信息并建档造册,明确包保责任人,送上一张联系卡、一张明白纸、一封慰问信、一个温度计、一瓶消毒液、一份承诺书“六个一”。2020年1月23日至31日,全区网格员累计上门核查1.64万人次。排查涉疫矛盾纠纷43起,并全部化解。 

  “从现在开始,肩并肩工作支部所有党员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大年初三早上,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新明乡等乡镇“肩并肩”工作党支部集体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收到!”“收到!马上行动!”……没有半点犹豫,大家心照不宣地用回复刷屏。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黄山区各乡镇充分发挥“肩并肩”工作机制作用,在兼职党员民警副书记的带领下,网格员全员参与宣传、全员参与排查、全员参与防控,依靠专群结合优势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为抵御疫情侵袭守牢最后堡垒。 

  黄山市徽州区285名网格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开展重点人员排查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运用“黄山市综治信息系统”“社会治理平台”做好防疫重点对象和疫情线索发现、上报和处置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网格员们放弃春节假期的休息时间,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社会治理平台”手持终端上报排查信息,利用电子屏、张贴宣传公告、悬挂宣传标语、发放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居民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出门戴口罩、平时勤洗手,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对社区、村居民进行逐户排查,重点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健康安全,防止疫情输入传播蔓延。 

  “你好,我是徽城镇网格员,提醒你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在新安社区服务中心,网格员向社区居民耐心叮嘱。 

  “表(不)聚餐、表(不)拜年、表(不)办酒席、出门戴口罩,不要一起打麻将打老K,猫啊狗啊关关好。”一则带有浓厚歙县地域特色的方言视频在抖音上热传,黄山市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网格员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宣传防控知识,抗击疫情。 

  歙县441名网格员全力以赴当好防疫排查员,将涉疫情信息摸排到位;当好防疫的协控员,将重点人员协控协管到位;当好防疫宣传员,将疫情政策宣传到位;当好防疫安全员,将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当好防疫调解员,将网格矛盾排查化解到位。春节以来,全县网格员入户家访排查5万余户(次),电话家访、回访3万余人(次),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协助为3000余人次居民测量体温,协助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具2000余件。 

  黄山市休宁县积极发挥网格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切工作服务于防控。大年初一立即取消休假,工作人员、网格员全体上班,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切工作落实在网格。社区60余名网格支部书记和网格员从网格户况信息中筛查外出务工人员,对按照要求居家隔离的相关人员,社区网格员每日亲情电话问候,提供购买生活用品等相关服务,全面落实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一切宣传为了平安。组建网格员、志愿者、楼栋长等人组成“流动小喇叭”宣传队,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手册,普及居民不拜年、不聚会、戴口罩等卫生防护措施,外出归来人员及时到社区登记。一切保障服务网格。多方筹集口罩、消毒液、消杀物品用于网格员保护、小区消毒和疫点消毒。一切依靠网格联防。由网格员、小区党员、社区志愿者、楼栋长、热心居民共同监督所辖小区内湖北车辆和务工回来人员情况,目前共收到上报信息40余条。 

  黄山市黟县94名网格员和440名网格信息员,积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宣传引导、调查摸底、防控维稳基层排头兵作用,及时掌握网格内人员家庭情况和流动人员回黟时间,明确包保责任人,送上一张联系卡、一张明白纸、一封慰问信、一个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段彩铃等“六个一”。全县每个村和社区,每个村组和小区,每名返乡人员和每个家庭,均有网格员及时上门宣传,专群结合,为抵御疫情侵袭守牢最后堡垒。 

  黄山市祁门县254名网格员迅速加入防控阻击疫情工作:一是防控知识宣传无死角。通过镇村LED屏滚动播放、悬挂条幅、张贴标语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组织网格员利用移动音箱、扩音喇叭及手敲锣在各村组巡回开展宣传,劝离聚集人群,劝退拟办理酒席;二是返乡人员摸排无死角。配合卫健、疾控等部门对全县111个村和7个社区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共摸排出外地返乡人员、湖北返乡人员367人,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落实“四位一体”包保责任。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防控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每日进行电话随访,落实每户家庭一名镇领导、一名医生、一名公安干警、一名村干部“四位一体”的包保责任。 

  小网格,大能量。此次疫情来势汹汹,黄山网格员们将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万众一心,全力应对,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 王振龙